央广网

中科院计算所加入金链盟 打造新一代高通量区块链计算引擎

2018-05-16 11: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5月16日电 (郭军 姚晓蓝)记者15日从深圳微众银行获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计算所”)于本月正式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以下简称“金链盟”)。

  据了解,中科院计算所将在硬件计算加速,高通量虚拟机等技术领域与金链盟深度合作,解决区块链架构中的多方协同计算、加密算法、隐私保护以及图灵完备虚拟机等多种复杂计算难题,打造新一代高通量区块链计算引擎,满足金融场景对高性能、高可用、强安全的要求,探索实现区块链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价值,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区块链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发展。

  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中科院计算所在中国计算机研究领域一直走在前列,中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首枚通用CPU芯片--“龙芯”都诞生在这里。

  近年来,中科院计算所也早已在区块链领域积极展开探索研究,在区块链性能优化及评测、跨链通信等方面已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同时参与制订了国内最早的区块链性能标准,获得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也是国内最早的《ITU区块链国际标准草案》的几家贡献单位之一。

  而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区块链联盟组织,微众银行牵头发起成立的金链盟,成员单位涵盖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以及科技公司,旨在链接多行业多领域伙伴、整合金融区块链技术资源,探索适用于金融机构的金融联盟区块链,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应用场景。

  2017年,中科院计算所已与金链盟核心成员微众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并已在区块链底层平台架构、性能和安全等领域,及跨链通信方向展开研究合作。这次强强联合,将有望突破在区块链架构、通信协议、安全评测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壁垒,探索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新型应用模式。(完)

编辑: 徐自立

中科院计算所加入金链盟 打造新一代高通量区块链计算引擎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中科院计算所”)于本月正式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简称“金链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