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明确五级河长巡河频次 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

2018-05-13 15:0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5月13日电(记者 甘泉)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对河长巡河频次出台明晰要求,其中省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市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半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每季度一般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

  2017年,河南省建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体系,52507名河长开始上岗。今年前四个月,河南五级河长已经密集巡河61200人次,13个省辖市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了巡河督导。河南省8个自然湖泊今年也将纳入湖长监管范围,2018年底前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制体系。

  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介绍,“河长制”建立后如何开展工作是实现“河长治”的关键。河南围绕督查、考核问责、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建立七项具体工作制度。与此同时,河南还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开展合理利用水资源、入河(湖)排污口整治、河湖水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绿色屏障生态廊道建设等18项重点工作任务。

  此外,河南还将开展一系列河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河湖综合执法行动,与河长巡河制度形成合力。河南省政府表示,力争到2020年前,全面清理河湖乱建乱排乱倒,垃圾河、黑臭河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实现“污染控、黑臭除、权属明、河湖净”的治理目标。

编辑: 王丹蕾

河南明确五级河长巡河频次 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对河长巡河频次出台明晰要求,其中省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市级河长对负责河湖每半年巡河一般不少于1次,县级河长每季度一般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