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留住老人脸上的笑

2018-05-12 21:13:00来源:中国网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中国网山南5月11日讯(记者 吴佳潼)“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西藏行11日来到西藏山南错那县,实地了解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情况。

  错那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全县平均海拔4400米,是西藏典型的边境高寒县。全县共有村居25户,总人口15358人,其中五保户——即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对象——152人。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图为老人转经。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于2015年4月竣工。五保户中心占地20亩,建筑面积6616平方米,绿化3620平方米,有床位176张,集中供养五保户102人。

  “我们采取自愿入住原则。不愿意进行集中供养的,仍可以享受基本的五保政策。”错那县民政局副局长阿旺曲宗告诉中国网记者。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图为几位爷爷在玩藏骰子。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踏进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可以看到老人们穿着干净暖和的衣服,谈笑聊天中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幸福。看到有人来看望,他们更是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聊天。“老人们在这里的生活特别开心,脸色好了,心情也好了。”阿旺曲宗说。

  “我们下乡挨家挨户地去找老人,看到有些老人住的环境特别差,心里当时特别心疼。”回忆起当初去找老人的情景,阿旺曲宗有些激动。“我们把老人带到集中供养中心,老人可以试住一段时间,如果过得舒服就留在这里。”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图为生活在此的五保老人。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对于老人可入住的条件,平措罗布介绍说:“无儿无女无赡养人员无法自力更生或儿女失去劳动能力无法尽赡养义务的老人,我们会接到这里进行集中供养。”

  在这里,供暖、地暖等一系列设施齐全,吃住行都会有专门的人员尽心照顾。“老人只需要自己来就行了,这里吃住行都由政府提供。”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副院长平措罗布对中国网记者说。

  目前,在集中供养中心的五保户人员,最大年龄87岁,最小的30几岁,“其是因为丧失劳动能力而被收在中心。”阿旺曲宗说。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会定期为老人料理头发。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除个别情况以外,这里的老人年龄都偏大。“每个老人都有相应的护理人员进行照料,并会定期进行身体检查。”阿旺曲宗介绍。

  目前,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有护理人员11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护理人员与五保户老人是按照10:1的比例进行人员分配。护理人员要懂藏语,对老人细心、耐心,会相应护理知识。“来应聘的人员有3个月试用期,之后根据老人的反馈决定他的留用情况。”阿旺曲宗说。

  老人们在这里的生活丰富多彩,供养中心总会安排不同的活动,帮助老人们留住脸上幸福的笑容。“每到节假日,我们都会把老人们集中在一起,和他们一起过节、做活动。平时,我们的活动室有大屏幕,老人们可以一起做活动。”平措罗布说。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老人居住的房间陈设。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走进老人居住的房间,里面整齐摆放了两张床,有电视、茶几,床上用品干净整洁。“每屋有两位老人,也方便他们之间互相照顾。”阿旺曲宗介绍,“老人们有冬、夏衣服各两套,床上用品每年一套。”

  

  居住在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64岁老人仓决。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摄

  “屋子打扫得特别干净,照顾我们照顾得特别到位。”居住在集中供养中心的64岁老人仓决对中国网记者说:“我们吃的都特别好,糌粑、酥油茶等应有尽有。”说到此,老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老人早上的早饭,糌粑、酥油茶等。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目前,每位老人每年政府补助11200元,其中每个月300元零花钱,其余统一为老人购买吃穿用等物品。

编辑: 孙永政

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留住老人脸上的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西藏行11日来到西藏山南错那县,实地了解错那县五保户集中供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