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这一深水航道贯通了 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港

2018-05-08 16: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程春雨)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式试运行,对国内外船舶开放航行。

  即,南京至长江出海口431公里的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港,10万吨级海轮也可减载抵达。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项目,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工程。

  工程范围从南京至太仓全长283公里,总投资110亿元,历经7年建设。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将12.5米深水航道从太仓上延至南通,2012年8月开工,2014年7月交工投入试运行;二期工程从南通上延至南京,2015年6月开工,2018年4月底通过交工验收,提前半年完成建设任务。

  工程建成后,长江南京以下航道水深从10.5米提高到12.5米,通航海轮从3万吨级提高到5万吨级,航道通过能力提升一倍,是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为高质量发展长江航运,构建高效畅通的水上高速公路,深化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长江南京以下是我国内河水运最繁忙的区域,年运量16亿吨以上,其中海轮承运量超过8亿吨。12.5米深水航道的开通,将全面提高大型海轮的实载率,5~7万吨级船型货物实载率将提升近25%,10~20万吨级将提升近20%,水运运输费用大幅降低,据初步测算5万吨级以上进江海轮每多装载1万吨货物,可大致节约运输成本23.3万元。

  交通运输部表示,随着5万吨级以上海轮航道深入长江400多公里,还将进一步提升长江江苏段的水运品质,促进船舶大型化发展和运输组织优化,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江海联运、江海直达运输,增强对中上游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据统计,2016年初通南京后,江苏沿江8港的海进江货运量增长31.4%,5万、7万、10万吨级海轮艘次分别为初通前的1.4倍、2.3倍和2.9倍。

  该工程的建设还使得江苏沿江南北两岸的港口岸线真正成为优良的深水岸线,江苏沿江港口大型码头泊位能力得到充分释放,港口枢纽作用更加明显,沿江交通物流条件更加优越,促进沿江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为江苏“强富美高”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完)

编辑: 徐自立

长江这一深水航道贯通了 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港

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式试运行,对国内外船舶开放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