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2018-05-08 15:59:00来源:中国搜索

   中国搜索5月7日讯 5·12汶川地震远去整整十年。在地震极重灾区汉旺,一切变成了什么样?震后十年,重新走进汉旺震区遗址,坍塌的废墟还在,仿佛还可以看到当年汉旺鲜活的生活画面。而距离不远处,新的汉旺城早已建起,新的十年,将重新开始。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5·12汶川地震过去十年,极重灾区汉旺的地震废墟遗址被保留下来,供人们缅怀、追思。

  探访:繁华工业重镇毁于一旦 五万汉旺人离家搬迁

  在整个汉旺,有一座环绕四周千百年的巍峨青山,这座大山在震后整体下沉了十米……十年过后,早已看不出下降的痕迹,然而这巍巍青山,一直守护着在这里长眠的人们。

  在震区中有一所垮塌的三层的幼儿园,震后十年,仍然能看到外墙壁上彩色的儿童画,而幼儿园斜斜的歪在乱丛中,时间则永远定格在了那天幼儿园的午觉时间。

  这是一座繁华的小镇,生活十分富足,当时在大城市能买到的高级手表、名贵饰品,在这里都能买到。“因为汉旺的东方汽轮机厂是全国最大的汽轮机厂,号称‘十里东汽’,而正是因为东汽的存在,人们生活富裕,小小的镇上就有5万多居民,平常大街上都挤满了人,汽车都开不进来。居民们戏称,东汽的女家属们,不出厂区大门,就能买到所有在外边能买到的东西。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如今的汉旺,已是一片断壁残垣,东方汽轮机厂的损失极为严重,厂区及住宅房屋毁损97万平方米,其中倒塌25万平方米,生产设备损坏2200余台,直接经济损失27亿元。

  在受灾严重的区域,一些厂房的屋顶已经不知去向,只剩下早已大半坍塌的墙壁和透过窗户看见的蓝天。不远处传来汪汪的几声狗叫的声音,在带着思念回附近溜达的村民看来,这声音妥帖而又熟悉。

  回忆:心酸心痛!40年鲜活热闹生活埋进废墟!

  遗址里的每一处废墟,都在诉说着十年前的回忆。

  在十年前发生过地震的地方,当年的居民们散步走过的林荫道还在,树木郁郁葱葱,自由生长,一片片叶子遮住另外一片片叶子。如果不是地震,这里或许每天都有牵手走过的年轻人,小伙子或许刚刚成功表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来买水果哎……新鲜的水果……”在地震来临的瞬间,充满热闹鲜活生活气息的汉旺老农贸市场从这个世界上永远消失了,十年后,遗址仍在,而其它一切早已夷为平地。如果不是地震,这里也许还飘荡着小贩们的吆喝。朴实的中年小贩擦去额头上的汗珠,看看钱盒子里的钱今天挣得不少了,微笑着盘算着晚上收摊后给女儿买本想要了很久的童话书。

  如果不是地震,厂区里的职工每个月领着工资,早晨打着招呼来,下班三五成群的回家去。没事的时候,或许还可以互相摆两盘棋,若有时候有人赖棋,吵吵嚷嚷吵起来,吵着吵着就笑了,一摆手说“坐下,坐下再来一局。咱下完这局回家吃饭”!

  而管工资的一位老同事,在地震中逃生后又回到了厂区内,被发现的时候,手里紧紧攥着工人们的工资账本和准备发工资的一万块钱。

  如果不是地震,等太阳快落山的下午4点多钟,家长们慢慢聚集到了小学、幼儿园门口,看见小家伙们排队而出,一个个摆着小手,嘴甜的喊着跟老师说再见。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如今,这一切已埋进废墟。

  在附近的东汽中学旧址,地震救援时的歌声仿佛还在,那是被埋了70多个小时的两名学生,他们互相谦让先救对方,在地震废墟中,互相唱歌鼓励彼此,而更感动的是,一位50岁的男老师,在地震来临之际,张开双臂,舍身护住了四个学生……这一切,如今都定格在汉旺的地震废墟遗址中。

  寄语:十年,新城已建好 愿逝者安息!

  逝者远去,转眼十年……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汉旺广场上的钟永远停在了那一刻。幸存的人们重建了家园,怀着爱和怀念开始了新的生活。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十年后,钟表的指针依然巍然不动,旁边的纪念馆,也迎来了一批批怀念和悼念的人,人们来来往往,远道而来,满腔热泪,又奔向远方。

  而震区人民曾有过的所有的爱和爱的人,也因此穿越了无数时间,穿越了高山、大海,穿越了山谷、河流,穿过了繁花盛开,留存世间,永远存在。十年,愿逝者安息,愿世间所有人永远平安。( 陈洋洋)

  相关新闻:

  5·12汶川地震新汉旺:十年后新城“蝶变”

  好漂亮!白墙、灰瓦、飞檐,一座座苏州园林风格民居错落其中……这是震后十年美丽的汉旺新镇。5·12汶川地震中,绵竹人民遭受了巨大灾难,尤其是汉旺地区的沿山地区和山区,房屋几乎全部坍塌。历经十年恢复、发展,汉旺建起新城。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汉旺新城建立后,汉旺人过上了新的生活。

  据悉,汉旺新城由江苏无锡援建,总投资约25亿,整体设计风格颇具江苏园林特色,川西与江南相融。新城城区建成区面积2.75平方公里,镇区内建成主要道路13条,总里程25千米。

  汉旺新镇常驻人口约新城常住人口约2.5万人,共有18个居民小区,拥有包括安居房、安置房在内的住房6900余套。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新镇生活设施完备。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完善,拥有综合市场两个,商业中心十一个,美食街一条。拥有二级乙等综合医院一座,并设有内科、外科、中西医结合科等15个科室,年门诊量10万人次左右。拥有初中小学各一所,承担汉旺及部分周边镇乡学生教育任务,拥有在校学生1500余人,基础设施一流,师资配备强,教育质量名列绵竹前茅。

  汉旺新城宜居宜游,建有占地20万平方米融绿化景观与应急避难功能为一体的市民公园,打造了包括健康步道在内的新镇小景20余处。新镇永久性公共绿地约72万平米,绿地覆盖率超过40%。(陈洋洋)

编辑: 孙丁玲

探访地震极重灾区汉旺:废墟遗址屹立十年 守望新城蝶变重生!

中国搜索5月7日讯 5·12汶川地震远去整整十年。5·12汶川地震过去十年,极重灾区汉旺的地震废墟遗址被保留下来,供人们缅怀、追思。汉旺新镇常驻人口约新城常住人口约2.5万人,共有18个居民小区,拥有包括安居房、安置房在内的住房6900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