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3米的距离,父子俩却走了6年,背后的真相让人红了眼眶……

2018-05-08 08:12:00来源:人民日报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修建一条铁路。但因当时的铁路技术不够先进,只能停留于幻想。这条铁路就是途经甘、陕、川、渝22个县、市、区,可扶持13个国家级和4个市级贫困县的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兰渝铁路。2017年9月29日,这条曾让世界专家束手无策的“天堑”铁路,全线通车。
 
  像“在豆腐脑里打洞”,德国专家直呼“不可能”
  这条从重庆到兰州,总里程仅800多公里的铁路线穿山越岭无数,有226座隧道,396架桥梁。其中,更有被称为兰渝铁路“鬼门关”的“胡麻岭隧道”
  这条隧道虽然全长只有13.6公里,但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隧道围岩岩体比面粉还要细,挖掘起来就像“在豆腐脑里打洞”。意大利专家对此束手无策;美国专家对此大呼无奈;德国专家带着世界顶级设备和专业团队连连失败,直呼“不可能”。
 
  △图/岩体比面粉还细
  因此,这条隧道被定性为“世界难题”、“头号重难点”工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却被中国的铁路建设者,用中国人的智慧攻克了。
  在《欢乐中国人》的舞台上,中国故事讲述人李晨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在攻克胡麻岭隧道的过程中,父子两代铁路人的故事……
 
 
  △视频:李晨讲述《隧道父子》
编辑: 杨立桐

173米的距离,父子俩却走了6年,背后的真相让人红了眼眶……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修建一条铁路。但因当时的铁路技术不够先进,只能停留于幻想。这条铁路就是途经甘、陕、川、渝22个县、市、区,可扶持13个国家级和4个市级贫困县的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兰渝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