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启动“防灾减灾日”宣传周 18家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演练

2018-05-07 16: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7日电 (叶秋云)在5·12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福建省减灾委、福建省民政厅7日在福建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福建省民政学校启动“防灾减灾日”宣传周。

  福建省民政厅厅长池秋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福建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建设、灾害预警预报、应急救助、灾后重建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防灾减灾救灾任务依然艰巨,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丞待加强、抵御灾害风险能力亟需提升。

  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启动仪式现场,地震逃生、人员疏散、搜救、伤员救治等应急演练在大雨中进行。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福建省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福州市曙光救援队等18家社会组织参与此次应急演练,并对民众进行灾害救援、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普及。

  福建省民政学校学生林海明观看了应急演练,他说,通过观看这次演练,收获颇丰,以后会多多学习灾害救援、防灾减灾等知识,向家人、亲友传达相关内容,在灾害到来时减轻灾害风险。

  福州市曙光救援队副队长张鋆称,2015年,福州市曙光救援队成立。目前,该救援队由复员军人、爱心人士、社会人士组成。

  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礼炎称,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可以让在场的学生和民众知道,地震来了该怎么躲,躲在哪个位置是最安全的,撤离到哪个区域最适宜;以后,在灾害来时,就会明白该怎么躲避,减轻灾害风险。

  福建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省份。福建省减灾中心(福建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主任张晓辉表示,在应急响应能力上,福建省在全国民政业务考核中是第一名,其中,救灾工作排在全国首位。

  目前,福建全省设有76个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两万个避灾点,基本上涵盖每个自然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具有扁平化指挥、救灾物资前置、灾害预警及时预报撤离等特点,近三四年来直接因台风、洪涝灾害死亡人数大大减少。(完)

编辑: 徐自立

福建启动“防灾减灾日”宣传周 18家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演练

在5·12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福建省减灾委、福建省民政厅7日在福建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福建省民政学校启动“防灾减灾日”宣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