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浦江县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贫穷不可怕,就怕没信心”

2018-05-07 07:13:00来源:人民日报

  姚庆英(中)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胡 林摄

  春暖花开,和煦芬芳。走进四川省浦江县两河村,去年新建的九仙专业合作社水果打包转运站堆满了金灿灿的柑橘,工人们正忙着筛选装箱、打包装运……“今天有30万斤柑橘要发往山东、北京、上海等地。新品种不知火、青见每斤能卖到5元,务工人员每天能挣两三百元。” 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说。

  2017年,两河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3100元。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都对姚庆英跷起大拇指,夸她是脱贫奔小康的“好当家”。

  54岁的姚庆英,脸膛黑红,话音洪亮,透着一股子猛劲和倔劲……24年前的两河是纯农业村,年年种地,年年受穷。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000元。姚庆英20出头从外乡嫁到两河村,不甘忍受这份穷,跑到雅安一个石材加工厂打工,凭着那股子劲,淘了“第一桶金”回村。村党支部看她是棵好苗子,用心去培养。1992年姚庆英入党了,1994年被选为村支部书记。

  “这么一个年轻妇女,能把这个烂摊子整好?”有人对她产生怀疑。姚庆英对自己却没有丝毫的怀疑。村民大会在村部院坝召开,她往起一站说:“贫穷不可怕,就怕没信心。”

  此后,姚庆英拿着村两委绘就的蓝图,实地勘察,现场规划,山下种粮,山上种果,不放过一寸荒坡地。“村民传统都是种粮,学习种植水果,畏难的人不少。” 姚庆英带领村干部和年轻党员作示范,到成都双流县去引果苗,在自己的承包地和自留山上种草莓、种脐橙。挖坑除草,挑水灌苗,姚庆英样样干在先。一片片果树苗噌噌往上蹿,连续几年村里的水果大丰收,2011年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2012年冬的一次支部大会上,姚庆英心情有些不平静,“村里的水果产业品种老化、品质不佳,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我们应改种优质柑橘品种。”有的村干部担心砍旧树种新树会造成损失。

  姚庆英却认准了这个理……她带头将自家30多亩流转地上的脐橙树砍掉,到外地买回不知火、青见等良种枝条进行嫁接。然而,当年姚庆英“损失”了5万多元。她并不后悔,因为知道新品种嫁接第二年就挂果,价格是普通脐橙的10倍。在她带领下,如今村里都种上了新品种。“姚书记,后悔当初没听你的话,少赚了两年的钱;从今往后,坚决跟着你们走!”村民李福华对她说。

  在姚庆英和村两委的带领下,2017年,两河村优质柑橘、猕猴桃、草莓基地发展到4800多亩,农业现代化、规模化不再是梦想。

  既要甩掉穷帽子,更要过上好日子。近几年,一座座具有浓郁川西民居风格、花园式的农民新居拔地而起,油砂路、自来水、天然气、光纤网络通到每家每户。两河村利用良好的居住条件、美丽的田园风光发展休闲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农业”等业态逐渐兴起。通过评选“好儿女”“好邻居”“好夫妻”“好干部”“好党员”,文明之风劲吹。

  如今的两河村,呈现出“支部强、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的新气象……

编辑: 王丹蕾

四川浦江县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贫穷不可怕,就怕没信心”

54岁的姚庆英,脸膛黑红,话音洪亮,透着一股子猛劲和倔劲……24年前的两河是纯农业村,年年种地,年年受穷。在姚庆英和村两委的带领下,2017年,两河村优质柑橘、猕猴桃、草莓基地发展到4800多亩,农业现代化、规模化不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