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奋斗中绽放青春芳华

2018-05-04 11:52:00来源:未来网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工作人员,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同学们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间回溯至1919年5月4日,英勇的青年学生以其爱国行动书写了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形成了激励代代青年奋勇前行的“五四精神”。近百年的风云变幻,“五四”甚至已经超越了其所诞生与嵌入的历史,成为了一种“超时空”的永恒存在,推动着无数爱国青年在奋斗中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人也将在民族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绽放青春芳华。

  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做有理想的青年人。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失去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豪迈的青春踏上壮阔的征途也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离不开思想的力量导向领航。广大青年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才能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收获更有意义的人生。

  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做有本领的青年人。“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事实上,当前新技术革命浪潮乍起,青年人手中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也可以成为破除改革发展障碍的利器。在筑梦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学生就应珍惜大好时光,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在深学细照笃行上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提高充实自己,为成就事业练就过硬本领。

  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做有担当的青年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人最具有勇气和锐气,有幸生在这个伟大时代的青年人,也就应当勇敢地担负起捍卫、开拓新时代的重任,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火热的青春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荣光,每一代人的荣光都需要靠奋斗来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负时代、无愧历史,新时代的青年人就应做开拓新领域的先锋,做创造新业态的先锋,做探索新模式的先锋,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彪晓红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 孙丁玲

【专家谈】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奋斗中绽放青春芳华

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人也将在民族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绽放青春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