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紫金山天文台:“群星荟萃”点亮五月苍穹

2018-05-03 17: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5月3日电 (杨颜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3日发布天幕“演出单”:本月宝瓶座η流星雨、木星冲日、金星合月等天象将轮番上演,罕见的彗星过近日点将迎来绝佳观赏机会。

  在“群星荟萃”的5月,宝瓶座η流星雨率先登场。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介绍,绝大多数流星雨都和彗星有关,4月下旬到5月底活动的宝瓶座η流星雨则为哈雷彗星的产物。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5月6日起宝瓶座η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每小时天顶流量预计在30左右。可惜的是,明亮的月光会对观测产生影响。”胡方浩称。

  此外,本月除了水星以外,其他几颗肉眼可见的行星观测条件都不错,尤其是即将冲日的木星。

  本月天幕的另一场重头戏“木星冲日”将于9日登临夜空。

  专家介绍,木星冲日即太阳、地球和木星排成一条直线。届时,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亮度最亮,观测最宜。

  本月冲日时的木星有不少看点。爱好者不光是整夜都可以观测到它,如果拍摄的话还会发现,此时它的相位接近“满月”。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天文爱好者关注的C/2016R2(Pan-STARRS)彗星过近日点将在本月迎来十分难得的观测机会。

  胡方浩介绍,大多数彗星都是来自太阳系边缘的访客,由于某些原因这些“脏雪球”有机会进入太阳系中心。伴随着彗发、彗尾的出现,以及与太阳距离的靠近,它们的亮度也会提升,并进入人们的视野。

  “C/2016R2彗星最早是由美国泛星寻天计划(Pan-STARRS)望远镜于2016年9月观测到的,它的编号也由此而来。这颗彗星在一个很扁的轨道上绕太阳公转,周期大约是两万年。换句话说,此次进入太阳系内部也是我们观测它的最佳机会。”胡方浩说。(完)

编辑: 徐自立

紫金山天文台:“群星荟萃”点亮五月苍穹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3日发布天幕“演出单”:本月宝瓶座η流星雨、木星冲日、金星合月等天象将轮番上演,罕见的彗星过近日点将迎来绝佳观赏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