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掀起马克思主义专著出版热(书界观察)

2018-05-01 17:29:00来源:人民日报

  《另一个马克思:早期的国际手稿》(Another Marx:Early Manuscripts to the International):马塞罗·默斯托著,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出版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世界各地信仰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们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伟人、重温他的思想。在马克思曾长期生活、工作、战斗的英国,则掀起了一股“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专著的出版热潮。

  2018年刚刚过去四个月,已有25本书籍问世发行,其中不乏极具研究深度和显著研究成果的作品。

  曾因独具慧眼、出版了《哈利·波特》系列丛书而声名鹊起的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在4月6日出版了马克思研究专著《另一个马克思:早期的国际手稿》(Another Marx:Early Manuscripts to the International)。该书作者马塞罗·默斯托(Marcello Musto)是加拿大约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知名学者。此前,他曾以20多种语言出版了多部著作,包括《工人们联合起来》《今天的马克思》等。

  《另一个马克思》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原著为依据,严谨解读分析了马克思为人们忽略或误解的诸多生活、思想细节。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析了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形成和其1844年《巴黎手稿》的构思。第二个部分聚焦于马克思的代表作《政治经济学批判》,介绍了马克思从19世纪50年代初开始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到完成撰写《资本论》所需素材的艰辛历程。第三部分呈现了“第一国际”的发展历史以及马克思在其中扮演的关键角色。本书对马克思关于后黑格尔哲学、劳动异化、历史唯物主义、剩余价值学说、工人阶级自我解放、政治组织和革命理论等方面的思想进行了细致的创新思考,由此描绘了人们以往并不熟知、甚至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另一个马克思”。

  据悉,今年7月马塞罗·默斯托还将出版另一部新著:《马克思“资本论”的形成》(The Formation of Marx's “Capital”)。

  由英国著名社会主义历史学家格雷戈里·克拉埃斯撰写的《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Marx and Marxism》)也在4月由鹈鹕社出版。书中,作者的笔触从19世纪俄国革命延伸到当今时代,在广阔的叙述中,作者指出尽管苏联解体后,不少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但不断出现的金融危机、日益严重的社会不平等和不公正,正促使人们重新理解和发现马克思。作者认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贯穿了我们的时代,即使他提出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回答,但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对于今天的世界依然重要。”作者还以杰里米·科尔宾及其工党政策为例,分析了英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对马克思兴趣大增的现实原因。

  由哲学教师鲁珀特·伍德芬和漫画家奥斯卡·萨拉特合作完成的《马克思主义图画指南》(Marxism: A Graphic Guide)在今年1月推出了新版本,该书于2009年发行了第一版。新版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是颇受欢迎的面向初学者的普及读本。

  5月,大英图书馆将隆重举办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相关纪念活动。大英图书馆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相比以往数年,欧美出版的马克思主义书籍和发表的论文均有增加,2015年至2017年,图书馆收藏的有关专著和论文均超过300部(篇)。尽管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全球资本主义时常面临动荡与危机,马克思的思想显示出强大的时空穿透力,依然可以为解决当前人类文明的发展难题提供丰厚的思想指引。

编辑: 王文伟

英国掀起马克思主义专著出版热(书界观察)

《另一个马克思:早期的国际手稿》(Another Marx:Early Manuscripts to the International):马塞罗·默斯托著,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出版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世界各地信仰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们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伟人、重温他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