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中国正在重塑世界 数字经济的全球领导者

2018-04-30 17:1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4日,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市民了解“数字化智慧家庭”。当日,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近日,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引发世界对数字中国的高度关注。

  外媒普遍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在全球已处于引领位置。中国的创新能力与政府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没。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引领者,也是分享者。世界对数字中国的发展充满期待。

  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大国

  根据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的新战略,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2.9%。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且在国际合作方面成果丰硕,许多企业在参与国外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引发世界广泛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明确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在全球已处于引领位置。新加坡国际商务网站发表评论道,中国是数字经济的先驱者和领头羊,凭其对中国GDP越来越高的贡献率引领着世界发展潮流。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7年年底发布的报告,中国目前已拥有全球最活跃的数字化投资和创业生态系统。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大量的数据自动生成,形成了庞大的数据金库。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引用专家的话指出,大数据的应用主要还是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中国经济未来要靠数字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强起来’提供技术平台和加速器”。

  中国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成为外媒关注的重点。

  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创业公司2017年的融资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52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占总数的48%,高于2016年的11.6%。美国排名第二,占总数的38%。彭博社报道指出,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中也表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中心。

  美国财经媒体CNBC 刊发题为《中国在5G大战中极具优势 欧美恐落后》的报道文章指出,在中国,他们毫无疑问看到了开发自有5G技术的机遇,中国将成为该技术无可争议的领头羊。”

  被低估的中国创新能力

  “中国现在创新能力很强大,但仍然一直被低估。如果中国人不被允许购买东西,他们就会自己去制造。他们自己制定标准,而且他们有最大的市场。”德国《资本》月刊网站报道引用汇丰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诺伊曼的话说。

  诺伊曼说:“我最近问了一家硅谷公司的总裁如何看待深圳。他回答说,那里的创意转化速度比硅谷快一倍。在人工智能领域,北京有一家公司生产的智能芯片现在也用于自动驾驶,与我们使用的技术完全不同。这非常有前途,中国正在涌现出大量创意。”

  中国政府的支持被认为是中国数字经济以及网络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近日报道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并指出,中国将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助理洛兰·洛什考伊说,近期中国推出多种措施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吸引在海外上市的信息技术企业回国,并支持技术公司上市。中国还发布了《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洛什考伊认为这“为中国信息技术公司融资奠定了新的基础,是将中国建设成网络强国的措施之一”。

  美国《财富》杂志曾发表评论,对中国在数字化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政府的支持是中国数字化发展“不可估量的优势”。文章指出,中国政府2018年将明确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也在投资未来7年内预计将成为世界最大的5G移动网络领域,并支持量子技术发展,这将会成就全球最安全、最快速的互联网。

  数字经济的全球领导者

  对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前景,世界充满期待。

  美国《财富》杂志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数字化产业的新时代,未来数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引领者。

  全球效率物流联盟主席萨罗姆认为,“毋庸置疑,中国将会在数字经济创新和服务领域成为下一个前沿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引领者,还是分享者。

  尼日利亚通信部长阿德巴约·希图说,数字中国的不断深入推进为其他国家带来宝贵经验,是一项惠及世界的工程。他说,尼日利亚政府提出了2017年到2020年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蓝图,欢迎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希望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能够将在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带到尼日利亚。

  中国不会令他们失望。事实上,中国已经发起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等倡议,中国企业也积极将数字技术红利分享到“一带一路”沿线。2018年初,城市大脑技术被引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当地解决交通拥堵;而阿里云位于印度、印尼、中东等全球18个地域的43个可用区也将最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带到全球市场。中国的数字企业也在大举出海,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像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巨头,早已在海外布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业务推广等。

  此外,中国科学家联合国际专家于2016年正式发起“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目前已有27个国家和21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参与。该计划旨在通过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助推沿线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正如来自美国的市场分析师瑞安·罗伯茨所说,中国数字经济是全球一股新兴的强大力量。而且,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编辑: 曹宇

数字中国正在重塑世界 数字经济的全球领导者

美国《财富》杂志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数字化产业的新时代,未来数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引领者。全球效率物流联盟主席萨罗姆认为,“毋庸置疑,中国将会在数字经济创新和服务领域成为下一个前沿领域的全球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