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解读

2018-04-29 00:1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题: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解读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崔文毅、伍岳

  4月27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长时间沟通,坦诚交流,就中印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此间专家认为,此次会晤掀开了中印关系新的篇章,有助于引领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加强双方在多边舞台的协调沟通,推动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增进战略互信 开创中印高层交往新模式

  两天时间、六场活动,两位领导人通过参观精品文物展、散步交流、一对一会谈等形式,就国际格局和中印关系中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据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介绍,会晤中,双方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交流,谈话时长和深度超过以往,进一步加深了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创造了中印高层交往的新模式,是高层交往的升级版。

  孔铉佑说,双方没有回避分歧,但也没有进行唇枪舌剑的谈判,而是本着坦诚的态度进行了深入沟通,从宏观上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确定了基调。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印关系要稳定、要发展,基础是互信。要从战略上把握中印关系,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各界和两国人民加深相互理解、培育友好感情。

  两国领导人同意,中印要不断增进互信,发扬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优良传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的两个伟大邻邦友好合作的大道。

  “高层引领是增进两国互信、推动中印关系向前发展的战略驱动力。两国领导人同意,要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在尊重彼此关切和愿望的基础上,以成熟和智慧的方式、通过和平协商处理分歧问题。这为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说。

  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已有十余次会面。“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频度、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在中印关系发展史上实属罕见。这体现了两国高层对推动中印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强烈愿望。”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说。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推进全方位合作

  当前,中印都处于发展的重要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印度也提出了建设“新印度”目标。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中印两国面临着相似的任务,也有加强双边合作的共同愿景。

  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同意,中印要推进全方位合作,包括加强政治、安全等领域对话,充分挖掘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大力促进人员往来等。

  专家表示,中印两国有超过26亿人口的大市场,经贸合作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互联网、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众多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印方也正在绘制2022年‘新印度’蓝图、十五年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两国在发展战略上有很多契合的地方,完全有理由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钱峰说。

  在人文交流领域,双方同意建立某种形式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大力促进人员往来,形成中印文化交流新高潮。

  专家认为,双方同意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此次会晤的一大亮点。“人文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减少相互猜疑,夯实民意基础。”钱峰说。

  中印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数千年,谱写了一段又一段动人故事,树立了世界跨文化对话的楷模。在武汉,两位领导人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就加强两个文明古国交流互鉴、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和对话交换意见。

  “两国领导人为未来中印加强全方位合作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新目标,将引领中印合作开创新局面。”胡仕胜说。

  加强多边舞台合作 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印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都是促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一个良好的中印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对促进全人类的发展进步意义重大。

  会晤中,中印领导人同意,两国要推动更积极的国际和区域合作,包括共同应对流行性疾病、自然灾害、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等。

  “在国际舞台的合作是中印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许多理念相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蓝建学说。

  中国在处理大国关系时,坚持战略自主,坚持不冲突不对抗,坚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同中印两国上世纪50年代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

  “从上海合作组织到金砖国家,从二十国集团到东亚峰会,中印两国在多边场合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开展务实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更民主和合理的方向发展。”胡仕胜说。

  专家认为,作为两个亚洲大国,中印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随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国在带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这次会晤中,中印发出进一步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的响亮声音,对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共同打造稳定、发展、繁荣的21世纪亚洲有着重要意义。”钱峰说。

编辑: 吴海波

掀开中印关系新篇章——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解读

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同意,中印要推进全方位合作,包括加强政治、安全等领域对话,充分挖掘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大力促进人员往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