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存有世界最大古鸟足迹

2018-04-28 16: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4月28日电 (记者 刘相琳 韩璐)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28日开园,该公园存有世界最大古鸟足迹、中国保存最完美鸭嘴龙足迹,以及中国数量最多翼龙足迹等珍贵遗迹。

  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以典型的木化石群、恐龙足迹化石群和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整个公园由古剑山、老瀛山、翠屏山三个景区组成,总面积98.9平方公里,是集科学研究、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古剑山园区是中国4A级景区。老瀛山园区是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规划面积约52.1平方公里。在该园区9个岩石层位中,已发现古脊椎动物足迹656个,包括世界最大古鸟足迹、中国保存最完美鸭嘴龙足迹、中国数量最多翼龙足迹等珍贵遗迹。重庆市綦江区副区长刘芳敏此前透露,园区内足迹产出层位之多、数量之大、分布之密、类型之齐、保存之全,在国内外均属罕见。

  翠屏山园区规划面积约1.26平方公里,园区内集中分布了大量1.5亿年前的木化石。其中,最长的木化石达28.9米,直径达1.1米。化石硅化、钙化、树皮煤化并存,类型独特,在木化石分类中极为罕见。此外,地质公园内还保存着綦江龙、綦江北渡鱼等具有代表性的古生物化石,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独特性,甚至唯一性,科研价值和科普价值都很高。

  除了恐龙足迹和木化石外,记者在公园内看见,园区地貌具有典型的金字塔状、城堡状、孤峰长墙状等特征。山体赤壁如丹、红崖若霞,更兼有古木参天、小溪潺潺。三轿石、望夫石、人面石、神猴石等象形石景观散布景区各处。

  据介绍,恐龙足迹化石蕴含了大量恐龙实体化石所无法取代的科学信息,其科学性、重要性足以和恐龙实体化石并驾齐驱。在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内发现的恐龙足迹,是我国西南地区白垩系地层中首次发现。

编辑: 徐自立

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存有世界最大古鸟足迹

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28日开园,该公园存有世界最大古鸟足迹、中国保存最完美鸭嘴龙足迹,以及中国数量最多翼龙足迹等珍贵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