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短期调整 双向波动趋势未改

2018-04-27 15:41: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短期调整 双向波动趋势未改

  □本报记者 王姣

  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波调整行情,引发市场对人民币会否继续贬值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经济向好、通胀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并升破3%关口,美元指数随之反弹并逐渐脱离过去两个月的运行区间,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主要原因。总的来看,基于美元阶段性上行几率加大,人民币汇率短期存在一定调整压力,但双向波动的运行逻辑并未改变。

  美元反弹是主因

  4月18日以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2764开始震荡走低,26日收盘已重回6.33关口,创3月23日以来新低。离岸汇率的波动更大,23日单日大跌300基点,为3月2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26日进一步跌破6.33关口,创一个多月以来的新低。

  从中间价来看,26日大幅下调217基点至6.3283,为3月21日以来新低。过去7个交易日中,中间价有6日均为贬值状态,23日、24日、26日的降幅分别高达137基点、195基点、217基点,过去7日累计下调512基点。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是受美元反弹的影响。

  17日以来,随着美国债券市场持续下跌、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美元启动一波明显升值行情,美元指数从89.43连续拉涨5个交易日越过90关口,休整一日后成功突破91关口,并直奔91.3上方,刷新2月以来新高,7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8%。

  经过此波大涨,美元指数脱离了1月下旬以来的震荡区间。此前3个月,美元指数整体围绕89-90.4区间上下震荡。

  在近半年震荡下跌后,美元多头正在从不断上行的美债利率处找回信心。4月初开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悄然走高,中旬以来加速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势如破竹地冲上3%关口。

  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上升,背后反映了经济基本面向好、通胀升温的预期,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可能加快。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美国最新CPI数据显示价格水平显著上升,由于美国的经济恢复已持续一定时间,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担忧逐渐转为预期通货膨胀率的上升,以及随之而来的美联储加息措施可能带来的债券价格下跌,最终体现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跃升。

  就美元而言,美国长端利率的快速上升,使得美国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息差持续走高,对于汇率形成上行支持,同时利率上行背后反映出的基本面逻辑也对美元构成提振。

  “美国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从美联储官员的相关讲话也可以看出,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和通胀情况的预期较为乐观,美国加息预期有所升温,提振了美元做多情绪。”中信建投证券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经历年初的较快升值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正转为双向波动,出现阶段性调整其实也是正常现象。

  人民币不存在较大贬值压力

  市场人士表示,此前市场对美元的看法可能偏空,而忽视了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美国税改带来的资金回流效应开始显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仍然走在绝大多数央行前列等事实。若美国经济数据延续较好表现,美元仍有上行空间,对应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加大。

  “预计二季度美元指数将有所反弹。”平安宏观认为,随着美联储大概率在6月20日左右加息,而欧日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窗口目前仍看不到开启的具体时点。随着欧日经济景气度继续下行,市场之前关于欧日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将得到修正,美元指数存在中期向上的动能。结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在二季度着手放松金融监管,以及贸易保护主义蔓延或导致工业国及资源国经济前景难料,资本进而可能加速向美国流动。

  但也有观点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的加速上行可能脱离了基本面,美元未来继续上行的空间可能有限。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鉴于年内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紧缩幅度难超预计,油价进一步攀升对通胀预期提振有限,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有不确定性等因素,美债、德债等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长端国债收益率短期内难以进一步大幅走高,在此背景下,海外发达国家货币汇率将在当前位置附近小幅波动。

  人民币汇率虽有所调整,但汇率预期仍保持稳定。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的看法仍相对中性,由此人民币汇率仍有相对坚实的持稳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美经济数据、利差、政策的相对变化来看,美元阶段性上行的概率较大,人民币对美元存在一定调整空间。不过,受政策面和市场预期的影响,短期内人民币并不存在较大的贬值压力,双向波动仍是“主旋律”。

编辑: 徐自立

人民币短期调整 双向波动趋势未改

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波调整行情,引发市场对人民币会否继续贬值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经济向好、通胀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并升破3%关口,美元指数随之反弹并逐渐脱离过去两个月的运行区间,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