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巧打生态牌 秦岭小城陕西留坝共享“绿色经济”

2018-04-26 11: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巧打生态牌 秦岭小城陕西留坝共享“绿色经济”

  中新社汉中4月26日电 题:巧打生态牌 秦岭小城陕西留坝共享“绿色经济”

  中新社记者 田进

  “今年计划生产袋料香菇200万筒,其中自建示范基地100万筒,为617家农户托管100万筒。”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的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吴建海告诉记者,2017年已为当地5个村提供夏菇35万袋,带动发展了175家农户。

  留坝县地处秦岭深处,全县4.7万人,林地面积占93.6%,是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地,也是大秦岭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

  没有工业,作为一个小、弱、偏、贫的山区县,留坝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民富县强,科学、可持续特色发展道路。

  当地官方制定了“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开创了生态保护与科学发展协调并进的新局面。近5年来,居民收入翻番。

  目前,该县已建成食用菌产业基地52个,标准化食用菌大棚1503个。新发展食用菌687万袋,带动了近750家农户增收。

  “我们否决了投资10亿元的紫柏山风力发电项目。”在留坝县紫柏山顶,风力强劲。紫柏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刘亮说,“这些项目的实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留坝县境内的紫柏山,是与华山、骊山齐名的陕西名山。海拔2200米以上是亚高山草甸,有天坦群落,资源丰富。当地以“守住青山绿水”的责任和担当,拒绝了一批资源开发性项目。近5年来,关停了淘金、采沙和矿山开采等一批企业,从源头上斩断了破坏环境的行为。同时,还实施了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

  依托境内的绿水青山,当地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打生态牌、做绿色文章,以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留坝县副县长周昊明介绍,秉持“修旧如旧”的理念,当地把具有近300年历史的留坝老街恢复建设成一条集休闲、购物、饮食、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街区。精心打造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大融合和‘旅游+’的理念,推动农旅、文旅、体旅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打造新产品。”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

  当地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3500人以上,带动转移劳动力1.03万人次。2017年,留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35元,其中旅游产业给人均纯收入贡献3306元,占比达到34.5%。

  留坝县还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逐渐完善以高端特色民宿、家庭宾馆、农家乐改造提升等多种度假产品,全面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域旅游向建设大秦岭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旅游强县转型升级。

  许秋雯表示,“青山绿水”是留坝最宝贵的生存资源,也将是留坝发展最宝贵的后发优势。

编辑: 徐自立

巧打生态牌 秦岭小城陕西留坝共享“绿色经济”

留坝县地处秦岭深处,全县4.7万人,林地面积占93.6%,是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地,也是大秦岭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 没有工业,作为一个小、弱、偏、贫的山区县,留坝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民富县强,科学、可持续特色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