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先进院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哈佛 专利申请量首次破千

2018-04-26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26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姜天海)今天是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作为深圳唯一的国立科研机构,日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对外发布了其在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上的新进展。

  2017年,深圳先进院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均创历史新高,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千件,达1303件,同比增长36.3%;授权量达608件,同比增长16.9%。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均位列全国科研院所前列。

  深圳先进院积极布局全球专利,PCT及国外专利申请增长迅速,2017年,PCT及国外专利申请量达194件,同比增长44.8%;其中,PCT申请量达182件,同比增长75%。同时,从数据来看,深圳先进院发明专利申请占比较高,占总申请量的82%,凸显了深圳先进院的创新能力。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2017年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数据分析显示,深圳先进院的PCT申请量领先于位列全球教育机构第3名的美国哈佛大学(17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人总排行第121名),以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系统(161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29件)、佛罗里达大学(126件)、韩国首尔大学(119件)等顶尖高校院所。

  从专利申请的领域来看,深圳先进院的专利申请集中于知识产权密集型的前沿科技领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领域覆盖面广、交叉性强等特点。2017年,深圳先进院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申请专利528件,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申请439件,生物医药领域186件,大数据与智慧计算领域150件,为深圳乃至全国的未来前沿科技产业布局奠定了有力基础。

  截至2017年末,深圳先进院的专利申请总量已达6028件,发明专利占比86.99%,其中PCT及国外申请497件;专利授权2336件。同时,深圳先进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累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金额超1.3亿元。曾获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和广东省专利金奖,2016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实践基地。

  据了解,2017年中国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8882万件,超越了日本,首次排名全球第二。其中,全球排名前两位的PCT国际专利申请人均位于深圳。近年来,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与激励力度显著加大,在全国首推专利侵权损失险,保额达20亿元,要将深圳逐渐打造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逐步从知识产权大市向知识产权强市转变。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专利申请量17.7万件,同比增34.8%。截至2016年底,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连续13年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根据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PCT专利数据库的分析统计,截至2016年底,深圳累计PCT专利69347件。在全球创新相对活跃的全部城市中,深圳居第二名,仅次于东京,领先硅谷。

编辑: 王丹蕾

深圳先进院2017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哈佛 专利申请量首次破千

今天是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作为深圳唯一的国立科研机构,日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对外发布了其在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上的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