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皮尺一松虚增面积 四百余万拆迁补偿款被套取

2018-04-26 10:35: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皮尺一松 四百余万补偿款被套取

  作者:张勤

  县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指挥部勘测组工作人员余恒与9户征地拆迁户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457万余元进行私分,自己分得225.46万元;包括余恒在内,案件所涉9名党员干部被问责,其中余恒等2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3月,贵州省大方县纪委在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的这一案例,全场震惊:“皮尺一松,竟套取了457万补偿款?”

  要想富,先修路。大方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修路对于推动当地发展至关重要。

  2016年9月,大方县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指挥部组织开展“黔大高速”东关至清丰段的房屋勘丈和附属设施的勘测清点登记,该县东关乡贫困群众期盼已久的“高速梦”即将实现。

  然而,2017年5月,在征地拆迁补偿款兑现之时,东关乡龙泉村群众却怨声载道,联名向大方县纪委举报:“龙泉村委会主任陈亚勇和上面的人勾结,比实际多得几十万元补偿款……”

  问题是否属实?“上面的人”是谁?调查组决定进行深入调查。

  经查,原来群众说的“上面的人”也不是什么“大人物”,而是当时的县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指挥部勘测组工作人员、黄泥乡干部余恒。经初步调查,除了与陈亚勇勾结虚报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他还与龙泉村另外8户征地拆迁户合伙套取巨额补偿款。

  这让调查组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严查!”大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德文说。

  根据9户拆迁户和余恒的交代,在勘测丈量、登记之前,余恒一方面自己直接联系了5户拆迁户,一方面还找龙泉村村民包林当“中间人”介绍了几户拆迁户,到余恒家中“密谈”。他们最后达成如下协议:以拆迁户名字虚报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虚增套取的补偿款按三股分成,余恒占两股,拆迁户占一股,另拿一部分感谢“中间人”。

  如何虚增面积呢?余恒利用自己负责勘测丈量的职务便利,通过现场修改增加数据、编造项目数据等方式套取补偿款。

  余恒的工作搭档,勘测组工作人员吴丽良、吴大全很懊悔,他们因为太信任余恒,没认真核实,就在勘测丈量表上签了字,使得余恒有了可乘之机。吴大全说:“没想到自己被‘套了进来’,真后悔!”

  难道没有复核环节吗?调查组发现,这一环节也存在干部失职失责问题。指挥部负责复核的业务人员王艳说:“当时任务太重,没有核对数据和签字,直接将余恒交来的数据信息提供给财务人员张鹏周。他负责打款给拆迁户。”而调查发现,张鹏周也没核实有关数据。

  按规定,征地拆迁补偿有关信息必须公开,难道当时就没人发现问题?调查组带着这些疑问走进大方县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指挥部,从公开环节找问题。一看,补偿款发放清册公示纸质资料和公示图片都有,资料齐全。究竟问题出在哪里呢?“会不会是假公开?”调查组工作人员小王说。

  调查组调转方向,深入东关乡龙泉村,对征地拆迁户进行走访。很多征地拆迁户都说,他们没有看见在村里公示过补偿发放清册等信息。

  “我在村里找了一户征地拆迁户的墙壁贴上补偿发放信息,用相机拍好照后就撕下来。”再三追问下,余恒道出了实情。

  虚报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过程中,还出现了“黑吃黑”。余恒通过虚报陈亚勇的被征土地数据,套取了88.459万元。这笔钱打入陈亚勇的账户后,被陈亚勇独吞了——他没有按之前的协议份额分给余恒。陈亚勇说:“这笔钱余恒也不该得,他是国家工作人员,不敢拿我怎么样。”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余恒的问题最终被群众联名举报。

  目前,余恒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陈亚勇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涉案人员,如县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指挥部勘测组工作人员吴丽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指挥部工作人员王艳、吴大全、张鹏周,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东关乡政府工作人员黄芹、龙泉村村干部丁远林、张松达因失职失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案件所涉资金已全部收缴国库。

  案件查办后,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赵德文在日前的专题警示教育会上说:“我们不能一查了之,还要查找存在的制度漏洞,制定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及时补漏。”(张勤)


编辑: 徐自立

皮尺一松虚增面积 四百余万拆迁补偿款被套取

县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指挥部勘测组工作人员余恒与9户征地拆迁户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457万余元进行私分,自己分得225.46万元;包括余恒在内,案件所涉9名党员干部被问责,其中余恒等2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