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住自主创新的核心命门

2018-04-23 18:13:00来源:中国网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信息时代,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更是未来致胜之关键。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任职期间就提出过:“科技是关键,信息是灵魂。不重视信息工作,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要尽快形成耳聪目明的‘蛛网型’信息网。”彼时,互联网尚未进入普通人的认知视野。时间一晃,如今互联网正式进入中国已经20多年,飞速发展的网络已全面颠覆了产业业态和人类生活,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屡创新高的在线交易额,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蓬勃兴起的大数据产业,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重塑着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行为模式。

  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到如今我们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的网络规模,到全球最大的4G网络、交易额世界第一的网络零售市场,中国越来越有网络大国的风范。但我们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上,缺“芯”少“魂”之困,依然存在。

  在两年前的“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深刻有力的比喻,直指中国这个互联网大国,在向互联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终要跨越的最大门槛。在那次讲话里,他70余次提到“技术”一词。而后,他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历次讲话和贺信中,“技术”也毫无疑问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

  事实上,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不堪一击。此番中美贸易冲突中令人唏嘘的中兴之痛,便是戳中了国内信息产业最脆弱的命门——关键技术缺失,上游产业链受控于人,一旦遭遇打击,随时陷入被动。

  中兴之痛,绝不是一家之痛。在中国迈向高端制造和网络强国的进程中,势必会引发一些国家的焦虑,发生摩擦、引发封锁的风险系数会不可避免地增加。掌握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守住自主创新的核心命门,是当下我们必须集中发力、全力攻克的难关。

  所幸的是,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新创造的基因,勤奋和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过去,我们在重重封锁的情况下,取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技术突破,成功跃升世界前列的例子不胜枚举,高铁、光伏、航天工业等,都是最好的例子,计算机领域的高性能计算和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的核心技术,已经取得了以天河高性能计算机、飞腾处理器、麒麟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成果。经过多年的努力,曾经通信行业的“缺芯少屏”中的显示屏,经过十几年发展,也从完全依赖进口到规模世界第一、引领全球技术演进。即便是在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中国也已经拥有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在光电子高端芯片的自主创新研制上,突破尤其显著,14纳米刻蚀机、薄膜沉积等30多种高端装备和靶材、抛光液等上百种材料产品,性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积跬步以行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科技高峰的攀登,本就需要更多的耐心和信心,更何况是国之重器的核心技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事业的跃升之路也注定不平坦。但越是这样的壁垒之下,就越需要自主创新的能量觉醒。

  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资金优势和市场优势,今日之中国,正在追赶中不断迸发更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后劲。期待着,那些以“中国芯”筑“中国梦”的中国制造,直挂云帆济沧海,冲破那些狭隘的偏见和垄断的藩篱,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注入更为持久的创新之魂。

编辑: 巩盼东

守住自主创新的核心命门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信息时代,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更是未来致胜之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