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七周年 销售额超375亿元

2018-04-20 17: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4月20日电 (张振豪)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落地至2018年4月20日,已实施七周年。据海口海关统计,截至2018年4月19日,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4796.6万件,销售金额375.9亿元人民币,购物人数1153.5万人次。离岛免税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据海口海关介绍,7年来,海口海关不断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严密监管链条,完善岗位制度建设,提供“5+2”“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捷通关监管服务;提升科技信息化管理在离岛免税监管中的应用,依托海南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免税品监管子系统以及正在试运行的RFID仓库监管系统,形成从报关、出入库、销售、提货离岛等全环节的信息化管理。

  此外,海口海关对离岛免税购物提货模式不断实施创新优化,先后经过四次重大调整,前后分别对政策惠及人的年龄、离岛免税商品品种、免税购物限额、购物次数限制、销售方式等进行了愈加科学化、人性化的优化调整,量身打造“即购即提、先征后退”“特殊情况下邮寄送达”等多种购物提货新模式,更加贴近海南省岛屿型经济发展特点,满足旅客购物需求,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2018年2月10日,海口海关全力保障博鳌机场离岛免税提货点成功设立并投入运营。至此,离岛免税实现了对海口美兰、三亚凤凰、琼海博鳌三个机场离岛旅客的全覆盖。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继续加大研究创新力度,优化监管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监管服务,更好地满足旅客免税购物需求,积极推进海南免税产业发展,发挥离岛免税政策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促进作用。(完)

编辑: 王文伟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七周年 销售额超375亿元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落地至2018年4月20日,已实施七周年。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关员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巡查。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关员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