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980个黑臭水体开工整治

2018-04-19 14:1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今日指出,截至去年年底,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受理6400多条公众举报信息,通过卫星遥感发现疑似黑臭水体327个,经过排查全国共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其中36个重点城市排查确定黑臭水体681个。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980个黑臭水体开工整治。

  生态环境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黑臭水体是城市环境治理的“顽疾”。生态环境部将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于5月初启动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并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请问生态环境部就打好这一战役有何打算?

  对此,张波表示,黑臭水体问题实质是污水垃圾问题,根子在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不合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老大难问题,也是城市转型发展必须要过的一个坎。刚刚召开的中财委第一次会议把黑臭水体整治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而且涉水的五个攻坚战黑臭水体整治是打头阵。整治黑臭水体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以黑臭水体整治为抓手,来倒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这个短板,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推动城市的转型升级。

  他强调,为了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和其他有关部委,这些年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顶层设计,立规立标。我们联合其他十部委印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规定,明确了黑臭水体治理的具体任务、目标,联合住建部门印发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等文件,为地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提供了指导和规范。

  二是加强监督,定期调度。我们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建立了定期调度制度,同时利用公众举报和卫星遥感手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予以监督和指导。截至去年年底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我们的网站上有这么一个监管平台,共受理6400多条公众举报的信息,通过卫星遥感发现疑似黑臭水体327个,经过排查全国共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这是指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的,不包括农村地区。其中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36个重点城市排查确定黑臭水体是681个,这就是我们要打攻坚战需要整治的黑臭水体对象。

  他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总体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980个黑臭水体开工整治,为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于4月1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

  他介绍,下个月我们两个部将会组织10个工作组对广东、广西、海南、上海、江苏、湖南、湖北等首批8个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这次督查有五个特点:

  一是形式督查和实质督查相结合,要力戒形式主义。一方面感官上不黑不臭,老百姓认不认是一个指标。第二个水质监测符不符合标准也是一个指标,这两个是形式督查,面上有没有完成任务。还有实质督查,污水治排环境问题是不是有效解决,是不是收集起来,收集起来排到哪里去了,是不是得到有效处理,对于把收集起来又排到下游去了这个恐怕不能认帐。

  再就是沿河倾倒的垃圾是不是收集转运处理处置体系有效建立了,或者虽然是收集了,但是搞到别处去违规倾倒的也不行,都不算是实质性解决。这次督查的特点,就是形式督查和实质督查有机结合,力戒形式主义。

  二是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首要标准,公众全程参与。专项行动之前,公众可以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举报疑似黑臭水体,刚才我已经向大家报告了6400多条举报信息,给我们排查提供了一个很重要指导。专项行动期间我们还会公布举报电话,公众举报的微信公众号,方便公众反映问题。专项行动结束以后,公众依然可以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和公众举报微信公众号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监督。公众的参与是全过程,公众的满意度是这次专项行动的首要标准。

  三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这次是由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一起来开展这项工作,我们两个部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来推动工作。与此同时,我们针对36个重点城市和部分抽查城市开展专项行动,各个省还要参照国家的工作机制开展本行政辖区的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这是一个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四是五步法系统推进,拉条挂账。专项行动将借鉴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经验,9月-10月还要对交办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巡查,提出约谈的建议,对约谈后依然整改不力的,将会纳入中央环境保护部督察进行问责。

  五是滚动管理,不获全胜不收兵。这项工作即便是结束之后,我们也还是要滚动管理,凡是黑臭现象反弹的,群众有意见的,经过核实重新列入黑臭水体清单,继续督促整治,直至黑臭水体彻底解决长治久清。

  另有记者问,去年水利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针对长江经济带开展了排污口的专项检查,排污口这次检查以后发现了哪些问题,对这些问题咱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波就此指出,排污口管理是控制污染的一个关键,海洋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水法等法律法规都对排污口的管理做出了相应的规定。长江沿线的排污口的去年排查工作,是水利部门牵头我们参与的。实际上还有沿海的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他指出,机构改革以前入河排污口管理职能散落在多个部门,各相关部门立足各自职责开展大量工作,有许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但是由于各部门对排污口的理解不同、定义不同、统计的口径也不尽一致,导致排污口管理不够规范,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水环境质量的改善。这次机构改革包括排污口设置管理在内一共有七项职责并入生态环境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改革部署,会同各兄弟部门落实转隶工作,尽快履职尽责。

  他称,在各相关部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承发扬好各部门的好经验,进一步做好排污口的管理工作。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各部门都有管理技术规范,要在现有的各类排污口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尽快形成统一的排污口技术管理规范。

  二是组织开展排查,摸清底数,为每一个排污口登记建档。

  三是明确各类排污口的责任主体,排污口是谁的,责任主体要明晰。

  四是分类整治,通过取缔一批、规范一批、完善一批,不断提高排污口管理水平,为水环境质量改善发挥积极的作用。

编辑: 王文伟

生态环境部: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980个黑臭水体开工整治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今日指出,截至去年年底,通过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受理6400多条公众举报信息,通过卫星遥感发现疑似黑臭水体327个,经过排查全国共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其中36个重点城市排查确定黑臭水体68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