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堑变通途——三十年海南交通巨变

2018-04-18 19:0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8日电 题:天堑变通途——三十年海南交通巨变

  新华社记者涂超华、李浩然

  横跨海南省海口、文昌两地的跨海工程——铺前大桥主塔日前实现封顶,这个国内首个跨断裂带大桥工程朝着年底通车的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大桥通车后,文昌到海口将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至30分钟以内,两座城市也将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鸟飞犹是半年程。”自古以来,封闭落后、交通不畅就是海南的标签。建省办特区三十年来,海南交通从落后走向超越,安全、快速和便捷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也让边陲海岛走向了世界。

  “坐一圈还能回来。”三亚动车站候车厅内,来自上海的游客林明希将动车票拍照并晒到朋友圈,环岛铁路让她感到新奇不已。

  2015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西段接轨东线正式投入运营,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至此,海南铁路完成了由较为落后向世界一流的华丽转变。

  建省之初,海南全岛只有一条穿越4个市县的干线铁路,全长214公里,年发送旅客仅91万余人次。2017年底,海南铁路总营业里程达1033公里,全年发送旅客超过2706万人次。

  从三十年前的荒僻海岛,到如今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不断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南建省办特区时还没有高速公路,当时全省公路通车里程仅有1.28万公里,且通行能力差,服务水平低,技术等级不高。”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说,首条高速公路自1995年底建成通车后,海南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疏到密,高速公路骨架正在由“田”字形向“丰”字形转变,预计至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交通关系发展,更事关民生。多年来,海南不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把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截至2017年底,海南公路里程达30684公里,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2.71万公里。

  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修筑成致富路。海南依托交通干线建设旅游集聚区,按照“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网开成面、点面皆景”的理念,连通100个特色产业小镇、1000个美丽乡村,铺就乡村振兴路。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三面临山,曾经是琼中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进村的路修好后,政府加大支持和引导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纯收入7年增长13倍,这个曾隐在深山中无人知晓的贫困小村庄变为“最美十大中国乡村”之一。

  三十年前海南只有四座简易码头,如今已建成五大港口,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三十年前海南只有一座小型机场,如今三大机场开辟国际航线57条,连接全球56个城市。2017年,到海南的游客达到6700万人次。

  交通的巨变,是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海南不断完善建设现代立体交通网络积极走向世界,融入“一带一路”。

  海南已开通29条内外贸集装箱航线,陆续开通三亚-菲律宾、海口-越南国际邮轮航线,着力推进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大力发展邮轮旅游,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密切经贸和旅游往来。

  “对接国际、联动‘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成为海南交通发展的重要一环。”林东说,海南省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支点作用,以更高站位构建交通大网络。

编辑: 王丹蕾

天堑变通途——三十年海南交通巨变

从三十年前的荒僻海岛,到如今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不断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