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找差距!一成以上国民全年纸质图书阅读量超十本

2018-04-18 14: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上官云)18日,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成果在北京公布。通过该调查数据,记者了解到,一成以上(10.2%)国民全年纸质图书阅读量超十本,5.4%的国民全年电子书阅读量超十本。从阅读时长来看,一成以上(12.1%)国民平均每天读书1小时以上,18—29周岁群体日均读书时间最长。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方面介绍,通过对国民纸质图书阅读数量的分析发现,2017年,近五成(48.9%)国民阅读纸质图书的数量在10本以下,纸质图书阅读数量在10本及以上的国民比例超过一成(10.2%)。其中,有4.1%的国民年阅读纸质图书数量在20本及以上,有0.9%的国民年阅读纸质图书数量在50本及以上。

   

  本次调查中,年均阅读纸质图书或电子书 10 本及以上读者年龄对比。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在电子书阅读方面,通过对国民电子书阅读数量的分析发现,2017年,两成以上(23.0%)国民阅读电子书的数量在10本以下,电子书阅读数量在10本及以上的国民比例为5.4%。其中,有2.4%的国民年阅读电子书在20本及以上,年阅读电子书在50本及以上的国民比例为0.8%。

  在此基础上,如果按照不同年龄段来看,对中国年均阅读纸质图书或电子书数量超过10本读者的年龄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其中18—49周岁群体所占比例最高。在年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读者中,八成以上(81.2%)是18—49周岁群体,50周岁及以上读者的比例只有不足两成(18.8%);在年阅读10本及以上电子书读者中,九成以上(95.3%)读者的年龄在18—49周岁,而仅有4.7%的读者年龄在50周岁及以上。

  从阅读时长来看,本次阅读调查主要成果显示,一成以上国民平均每天读书1小时以上,18—29周岁年轻人群体日均读书时间最长。其中,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长在1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2.1%。在纸质图书读者中,26.6%的人平均每天阅读图书1小时及以上。在年均阅读纸质图书10本及以上读者中,42.7%的人平均每天阅读图书1小时及以上。

  

  本次调查中,中国成年国民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数量比较。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从人均阅读时长来说,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20.38分钟,在图书读者中,人均每天读书46.08分钟。进一步对不同年龄段群体图书阅读时长的分析发现,在全体国民中,年龄越大的群体,日均读书时长整体越少。

  其中,18—29周岁年轻人群体每天读书时间最长,为30.21分钟;而60—70周岁群体的日均读书时间最短,只有9.11分钟。在图书读者中,不同年龄段群体的日均读书时长差异不大。18—29周岁年轻人群体的日均读书时长仍排首位,达51.97分钟;30—39周岁青年人群体的日均读书时间最短,只有40.86分钟。(完)

编辑: 徐自立

找差距!一成以上国民全年纸质图书阅读量超十本

18日,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成果在北京公布。通过该调查数据,记者了解到,一成以上(10.2%)国民全年纸质图书阅读量超十本,5.4%的国民全年电子书阅读量超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