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推动有关省份打赢易地搬迁攻坚战?发改委回应

2018-04-18 13: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强化督导考核和问题整改,坚持项目建设与后续脱贫两手抓,不断提高搬迁脱贫质量,严防搬迁“后遗症”,坚决打好打赢易地搬迁精准脱贫攻坚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白皮书,提出到2020年,要确保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稳定脱贫。请问今后三年如何推动有关省份打好打赢易地搬迁这场攻坚战?

  对此,严鹏程表示,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编制实施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和《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两年来,已完成5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取得了“十三五”建设任务完成过半的成绩,今年还将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到今年底,五年搬迁建设任务将大头落地,全国面上工作也正在从“重项目建设”向“重脱贫质量”转变。

  严鹏程明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强化督导考核和问题整改,坚持项目建设与后续脱贫两手抓,不断提高搬迁脱贫质量,严防搬迁“后遗症”,坚决打好打赢易地搬迁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是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优先安排“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搬迁建设任务,充分保障资金需求。支持“三区三州”统筹搬迁结余资金、财政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支持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二是下更大力气抓好后续脱贫发展。按照“安全便利、有利脱贫”原则,指导地方做细安置区选址论证工作,提高集中安置率,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按照“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原则,指导地方同步制定搬迁安置方案和后续产业发展、就业方案。

  三是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风建设。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一对一辅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工作薄弱地区干部的政策和业务培训,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和脱贫成效,实现阳光搬迁、廉洁搬迁。

编辑: 徐自立

如何推动有关省份打赢易地搬迁攻坚战?发改委回应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今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强化督导考核和问题整改,坚持项目建设与后续脱贫两手抓,不断提高搬迁脱贫质量,严防搬迁“后遗症”,坚决打好打赢易地搬迁精准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