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雅安完善“铁公机”建设 为震后交通系统穿上“铠甲”

2018-04-17 13: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四川雅安4月17日电 题:四川雅安完善“铁公机”建设 为震后交通系统穿上“铠甲”

  作者 岳依桐

  “拥有自己的火车站是雅安人民多年来的梦想,而这个梦想预计在今年11月左右就可以实现了。”17日,四川省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飞勇说,雅安市火车站及其配套工程“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即将完工,届时,因为地震受损的雅安交通系统将重新穿上更坚硬的“铠甲”。

  今年是“4·20”芦山强烈地震五周年。赵飞勇介绍说,如今,雅安市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新建3条国道、5条经济干线以及900余公里农村公路。雅安的公路路网更加完善,公路抗灾能力得到提升,道路的路况水平也越来越好。

  赵飞勇说:“我们还专门为芦山县和宝兴县两个重灾县新建了一条对外快速安全通道。”地震前,这两个县只拥有一条与外界联系的主干道,一旦道路中断,就没有别的通道可以进出。

  “现在开车从雅安到成都最快都需要近两小时,通过铁路可以将这个时间减少至一个小时以内。”赵飞勇告诉记者,以前雅安的交通方式非常单一,仅仅依靠公路网络。火车通行后,雅安将成为川藏铁路上的重要节点之一,不仅能够进一步加强雅安与外界的联系,同时还能降低运输成本,帮助雅安更好地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对雅安震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除公路与铁路的建设,目前雅安市已完成5个通用机场的建设规划,预计将在3年内建成。赵飞勇说,虽然这些机场规模较小,但只要有应急需要,都能随时出动,开展空中救援。

  “雅安多山区地形,如果遇到地质灾害,救援工作开展比较困难,空中救援通道是非常重要的保障措施。”雅安市人民医院院长邱雄说,“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我们加强了对空中救援的探索。”

  “近期我们就空中救援进行了多次演练,预计今年内就能够投入正常使用。”邱雄告诉记者,救护车从雅安市区到碧峰峡景区来回需要近一个小时,但通过直升机,来回仅需15分钟。“时间就是生命,开辟空中救援通道对于提高我们的急救能力和对灾情的控制都是非常有利的。”

  “我们将包括铁路、公路与飞机在内的交通运输体系称为‘铁公机’。”赵飞勇说,“铁公机”的全面发展,不仅抚平了震后雅安交通系统的伤痕,还为其穿上了更加坚硬的“铠甲”。(完)

编辑: 徐自立

四川雅安完善“铁公机”建设 为震后交通系统穿上“铠甲”

17日,四川省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飞勇说,雅安市火车站及其配套工程“雅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即将完工,届时,因为地震受损的雅安交通系统将重新穿上更坚硬的“铠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