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各界热议“建设自贸区”:琼岛将腾飞

2018-04-14 11:17:00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13日电(记者毛雷、吉羽)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13日下午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喜讯迅速传遍琼州大地,面对这份含金量十足的“生日礼物”,琼岛各界难掩喜悦之情,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为海南为数不多一直呼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学者,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激动的表示梦想终于实现了!在王毅武看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这一决定,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升级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棋局中走出的关键一招,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内两大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国际两大倡议(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这一政策的出台,正值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关键时间节点,这时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实际上是把中国贸易自由、贸易多边化和支持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政策展示。”王毅武说。他认为,海南自由贸易区的确立,将使海南迅速腾飞,加速海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海南的信任和支持。尤其是公布的九大“黄金政策”,就是给海南“量身定制”的。海南已经成为全国政策最优惠的地区,海南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当总书记讲到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时,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都特别激动。”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参加了当天的大会,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她告诉记者,海南迎来了继建省办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第三次腾飞发展的机遇。杨莹说:“海南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热潮,我们玫瑰产业也会努力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为这一方热土奉献我们毕生的力量,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和农民兄弟姐妹们一起苦干实干,一定能把小玫瑰做成大产业,实现老乡小康幸福梦,祝愿我们海南的明天更美好!”

  听到海南要建设自贸区消息时,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街道工委书记符策伦正在工作岗位上。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表示非常振奋,对建设美好新海南有了更强烈的信心和更美好的向往。作为街道工委书记,他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地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同时结合本职工作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筑牢街道办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海口IT从业人员胡鹏程表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对他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巨大影响,譬如自贸区会对高层次的人才有巨大需求,金融、物流和IT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不出国门就能拿到远超同行业水平的“国际工资”。还有,自贸区落地之后,“海淘”国际品牌商品不仅发货速度快还不限购,届时就可以直接在美国或欧洲等境外亚马逊网站上购物,商品同款同价,并用人民币结算。

  “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十分兴奋、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海南人,我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自信,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对我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海南省交警总队民警周平虎说,作为一名海南公安交警,他更要立足本职岗位,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保驾护航!

编辑: 巩盼东

海南各界热议“建设自贸区”:琼岛将腾飞

听到海南要建设自贸区消息时,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街道工委书记符策伦正在工作岗位上。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表示非常振奋,对建设美好新海南有了更强烈的信心和更美好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