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设备神医”黄孟虎:“注重细节”成就大国工匠

2018-04-13 20:24: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黄孟虎介绍“劳模创新工作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安4月13日讯(记者 佟明彪)在中国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备厂有这样一位高端设备维保的“神医”--黄孟虎,20年来,他以高超技能、杰出贡献和优良品德,先后荣获或被评为“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正是他所践行的“执着追求,注重细节”的“工匠精神”。

  业内传言“黄孟虎只要往机床旁边一站,就知道哪有故障了。”这句看似玩笑的评价,却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有一次我和师傅出差维修设备,到了车间以后黄师傅先跟操作工人和管理人员交流后,就看了一下设备的状态,看完后也没说什么,第二天翻阅了相关资料,找来了一些工具和备件,告诉我检查一下某某地方,结果就真的是这里的问题。”黄孟虎的徒弟侯灵回忆说。

  黄孟虎的“神”来自于他对数控设备维修的热爱和对相关知识的全面掌握。他曾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要站在数控机床维修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做一名能够手到病除的‘当代扁鹊’!”此后,阅读数控设备维修专业书籍、钻研典型故障、主动向老师傅请教成了他的必修课。“记得在1995年的时候,我参加工作刚一年半,当时参与到公司一个设备的技术改造及开发应用课题组,负责电气系统的设计和安装调试任务。正是这次机会,让我对数控设备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掌握全面知识的重要性。” 黄孟虎说,一般来讲,一个故障的出现原因有可能来自电气、机械、软件等各个方面,如果不能全面掌握这些相关知识,那就会造成排查不出问题或问题排查慢。

  黄孟虎的“神”还来自于他对细节的重视,而这也是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数控设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设备维修的难点就在原因的排查,而这个过程就像医生看病一样,要‘望闻问切、重在细节’,往往一个大家都容易忽略的细节恰恰就是问题所在。” 黄孟虎这样说到。

  黄孟虎也深知,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发挥团队的作用,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业绩。他所掌握的技艺是一种反复的磨砺,这种经年沉淀下来的技术和经验,只有不断传承,才能有更广阔的升华空间。2012年7月5日,“黄孟虎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黄孟虎带领他的团队又步入打造航空工业集高端设备维保领域技术攻关、技能传承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重要平台的事业发展新阶段。如今,工作室通过实操、实训、实赛的方法为企业的人才培养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还将企业职工的经验、绝招、典型案例等编辑成培训资料,让更多的人分享成果。

  如今,黄孟虎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国航空工业工会授予“黄孟虎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陕西省总工会评为“陕西省示范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被国家人社部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同年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团队中涌现出了“全国技术能手”、“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西安质量工匠”张向峰、“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航空工业技术能手”及“陕西省技术能手”侯灵、“陕西省技术能手”福大伟、邓俊杰等多名高技能人才。

编辑: 巩盼东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设备神医”黄孟虎:“注重细节”成就大国工匠

在中国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备厂有这样一位高端设备维保的“神医”--黄孟虎,20年来,他以高超技能、杰出贡献和优良品德,先后荣获或被评为“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正是他所践行的“执着追求,注重细节”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