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铁路人23载坚守匠心:检车23万辆无事故记录

2018-04-13 14: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4月13日电 (强科)23年来,他手握检车锤,坚守匠心,创造了23年检车23万辆无事故的纪录,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年轻人传授讲解最新铁路检车技能。他就是中铁兰州局的一名检车员,王铁林。

  1994年8月,王铁林从西宁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分配到兰州西车辆段任检车员。工作地点在百余公里外的包兰线上的狄家台列检所。偏远、单调、枯燥的工作生活没有使他迷茫,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干就干好,不能让大家小看我”。

  寒来暑往,一同分配来的很多同学因受不了检车员的艰辛,纷纷调往其它岗位,但王铁林就像戈壁滩上的骆驼草,凭着一股子“铁牛”执着的犟劲,从《技规》《运规》到车辆新技术,从车辆基本原理到现场应急处置,都认真学习、刻苦实践,创造了23年检车23万辆无事故的纪录,在全国铁路行业技能竞赛中也多次获得前3名的骄人成绩。

  “我们以前都叫他‘铁牛’。”兰西运用二车间检车员张玉良说,“刚上班时,他是我徒弟,现在我给他当徒弟还得排队。”说起爱徒,张玉良打开了话匣子,王铁林心气高、不服输、有干劲。记得工作一段时间后,第一次参加段里的技术比武,没摸到门路,对他打击很大。从那以后他天天学习、练习检车基本功,两年后就成为分局、路局的技术能手,还带出了一批徒弟。

  青年技术能手黄克洋说:“跟着王师傅学技术太熬人,有一次他给我们讲如何快速发现单车故障,我们一直到了凌晨1点多钟才弄通,第二天他又拉着我们到现场实作,这样的师傅让我们由衷佩服。”

  王铁林在徒弟眼中是一名好师傅、好兄长,也是个“不讲情面”的人。业务好、技术过硬,是个检车大拿,平时寡言少语话不多,但是一讲起业务来滔滔不绝。生活上很贴心很温暖,从来不发火;但在工作上几乎不近人情,任何一招一式、任何一个难题不解决,谁都别想过关。就这样,他用自己的方式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人品和技术“双过硬”的徒弟,使铁路薪火相传。

  对于王铁林来说,他最高兴的就是听到徒弟真诚地叫自己一声“师傅”,最骄傲的就是看到徒弟日渐优秀,成为技术“大拿”。

  2016年,以王铁林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局级工作室,同时,他还带领团队成员健全机制,课题攻关,带徒传技,示范演练,实践创新。2017年10月,该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王铁林工作室”。

  如今,王铁林和他的团队仍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不停探索。近两年来,针对铁路货车运用检修存在的专用工具比较笨重、效率较低的困境,他们先后研发了提速转向架钢板式承载鞍卡具、120阀安装专用工具、闸瓦间隙调整器专用装置等14种快速处理车辆故障的专用工具,满足了现场需求,摘车临修数量同比减少30%,现场更换枕簧同比节省时间50%,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

  王铁林总结提炼的“钻、敲、看、检、修”与TFDS预报故障现场确认,即“五字一确认”检车法,经推广普及,发现和防止了多起车辆故障。(完)

编辑: 徐自立

兰州铁路人23载坚守匠心:检车23万辆无事故记录

23年来,他手握检车锤,坚守匠心,创造了23年检车23万辆无事故的纪录,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年轻人传授讲解最新铁路检车技能。他就是中铁兰州局的一名检车员,王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