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议应对隋唐大运河予以更多关注

2018-04-11 17:53:00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孙阳) 10日,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专家建议应对隋唐大运河予以更多关注,并设立考古专项资金,对其进行研究和保护。

  据了解,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洛阳是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的城市之一,最早的隋唐大运河在这里挖下第一铲,北连北京、南接杭州,成为大运河的真正中心;并通过大运河,把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贯通连结起来,开创了水陆联运的新时代。

  梁留科提出,国家在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应统一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带建设实践;立足运河遗址,彰显隋唐特色,在生态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洛阳规划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这些建议都提得中肯而实际,符合国家当前大运河战略发展的需要。

  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历史起点与重要组成,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和意义。当前应对隋唐大运河予以更多关注,在谈起中国大运河的时候,不能只关注现在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的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也要关注位于中部的隋唐大运河。

  与会专家建议,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亟待提上日程,建设地点应落在隋唐大运河的起点城市洛阳。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时,应将隋唐大运河纳入到整体布局中。

  与会专家还建议,应设立隋唐大运河遗址系统考古发掘工程设为重大专项,划拨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建设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用于隋唐大运河相关遗迹的保护。

编辑: 孙丁玲

专家建议应对隋唐大运河予以更多关注

10日,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建议,建设国家级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亟待提上日程,建设地点应落在隋唐大运河的起点城市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