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践行者】听!广州创新故事博鳌开讲

2018-04-11 11:27:00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昨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开放创新,广州永不停步。

  4月9日晚,“新时代·新广州·新机遇”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走进海南博鳌,这是广州国际传播年的第5站活动。正值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海内外政商界领袖以及世界主流新闻媒体云集博鳌,广州首次走进这个海滨小镇,与世界500强和全球知名企业高层分享广州发展新机遇。

  不同于过去的推介会,在这一次博鳌推介会上,十位来自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传媒广告、医疗援外、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广州故事讲述者成为了全场活动的主角,其中也包括了像尤西·瓦尔迪这样的广州大咖“老友”。

  他们当中,既有全球首款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生产者、全球生物3D打印领军者等来自广州IAB(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创新产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也有远赴南太平洋等国家播撒光明的广州“最迷你”援外医疗队、为非洲城市进行规划的广州规划师,他们逐一讲述了广州如何践行开放与创新的中国梦想。

  十位广州故事的讲述者虽然来自不同的领域,但他们几乎都能自如地使用英语演讲,自信地向世界讲述自己在广州奋斗成长的创新故事,与世界分享中国城市创新与开放的崭新经验,展现出广州作为世界一流城市的魅力和活力。

  热现场

  广州创新故事打动嘉宾内心

  本次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是继1月23日广州在2018广州国际传播年达沃斯推介会上启动广州国际传播年推介计划以来,举行的第5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介会。

  “通过我的故事,我希望讲述出广州对创新企业的包容与城市活力。”十名广州故事讲述者之一、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在广州奋斗的创业者,通过他的故事,能让在场的观众和企业家们更加感同身受。“我想对于观众来讲,这可能也是比较新颖的一种方式。”

  正如熊逸放所言,推介会刚刚结束,《财富》杂志国际执行主编、《财富》科技论坛联席主席钱科雷(Clay Chandler)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了熊逸放,了解亿航的最新发展,并邀请这位“准90后”创业者参加今年年底在广州举行的《财富》科技论坛。

  无独有偶,一位把中国总部设在广州的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同样有着深切的感受。他感慨地说,这些来自广州的创新创业者们,或许就是下一个马云和马化腾。“十多年前,马化腾和马云还是在创业阶段,当时他们都向我们世界500强企业来‘取经’,可能很多人想不到,十多年后的今天,他们已经飞速成长为世界知名的企业家,我想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也会有令人不可思议的未来。”

  正是透过这些创新者的讲述,广州的一个个创新发展数据展现在人们眼前。2017年广州新增科技创新企业4万家,总数突破16.9万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约4000家,增量仅次于北京,总数约8700家。广州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的雄心壮志:立足“强起来”的新起点,让广州成为企业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以及广州在新时代向世界敞开胸怀的开放新举措: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作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企业开办便利度比肩全球效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为每一家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制化的“保姆式”服务……这些都被创新者演绎成为最生动的“创新与开放的广州故事”。

  “其实我对广州已经很熟悉了,但在推介会上我还是收获了最大的惊喜——这几位讲述者说出的广州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薄锐思感慨地告诉记者。“最动人的故事就是关于人的故事,尤其是那位医生的故事真是夺走了我的心。”薄锐思笑着说,“他们关心病人,他们讲述出广州不仅有经济发展,不仅有高楼大厦,更有种种的人文关怀,有了人的故事,科技发展也就会随之而来了。”

  他坦言,就他所知,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宣传片,也会到海内外进行城市推介活动,但像广州这样创新的讲故事方式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在他看来,城市形象传播的观众是整个世界,广州选择一种别具一格的方式去讲述广州故事。

  他表示,自己不久前曾到广州微信总部探访,“这里真是让我大吃一惊,这是世界级的企业,我认为广州要多向世界说出这些故事,让世界知道广州有这么出色。”

  深解读

  广州借助盛会携手世界名城

  结合国家重大外交活动,进行精细化、精准化的城市全球路演推介,也成为今年广州城市形象传播的最大亮点。今年,广州延续2017《财富》全球论坛13场国际路演的成功经验,结合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型活动如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每年在广州举办的高端国际会议平台等资源,在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多个全球有影响力的城市,进行全新一轮的全球路演推介活动,把2018年打造成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和国际品牌提升年。

  在这一次的推介会上,十名来自广州各行各业的创新者讲述广州故事,也是广州不断自我创新的新气象。这种创新形式还将继续深化,将来邀请更多的广州创新者和贡献者来讲述这个城市的故事。

  对此,被称作“中国先生”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称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在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国际盛会上,亚洲乃至世界的政界商界领袖齐聚一堂,借此机会,广州可以展示自己的优势、才干和发展前景,让世界更加了解广州的今天和未来。尤其是今天的广州有非常多的新举措、重要的创新,能引起世界对广州的好奇心。

  世界正向广州投来期待的目光,不少跨国企业、国际大咖都成为了广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助力。

  在本场推介会上,不少来宾是站着听完全场演讲。两周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圆桌会上,原计划百人左右的参会规模,最终迎来了近150位海内外嘉宾。参与策划组织圆桌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很多总裁、董事长都是主动提出来要参加,现场只能不断加座位,最后整个会场都被挤得水泄不通,不少人是站着听完了主题演讲和嘉宾发言。其中,汇丰集团行政总裁范宁发言代表了许多携手广州共同成长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心声。他说,2017年汇丰银行年报的封面照片就是广州市的全景,为什么要选择这张照片?是因为他认为广州代表了中国的新经济发展方向。“新经济发展基于创新和创造力,而不仅仅是工业和辛勤劳动。我们选择这张广州的全景照,是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汇丰来说也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州不仅赢得国际大咖们的广泛赞誉,更吸引了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意向。大咖们纷纷表示要借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重大机遇,把握发展先机。这些意向项目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为主,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谋而合。

  波音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对广州这块创新创业热土青睐有加。日前,波音国际副总裁兼中国总裁庄博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广州市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次日,波音国际总裁马爱伦又出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圆桌会,足见对广州的重视。今年2月,南方航空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双方已成立工作组,按照时间表推进客改货项目。此外,波音公司还将在广州设立企业内部创新孵化器,希望聚集上下游产业公司,助推广州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花絮

  一曲《静夜思》唱出岭南月光

  当天晚上,推介会现场丰富的广州元素,让来自海内外的嘉宾感受到了浓郁的岭南风情。

  首先是茶歇时间的广州美食,让与会嘉宾的味蕾体验了一把岭南的味道。晶莹剔透的虾饺、味道鲜美的烧卖、甜而不腻的广州甜品,让嘉宾食指大动。来自广药集团旗下的明星品牌王老吉,也在现场推出了新产品——无糖凉茶与黑凉茶,让嘉宾领略了来自广州凉茶的魅力。

  推介会的最后环节是由星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璁和她的团队带来的音乐表演。

  王璁是我国著名作曲家与教育家杨立青教授的关门弟子,尤其擅长以唐诗宋词为载体,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爵士元素,从而创造出独具岭南特色的音乐作品,她曾创作《昭君出塞》《客途秋恨》《静夜思》《望月怀远》等一系列具有岭南特色的作品。

  当晚,着一袭长裙的王璁,站在博鳌的月光下,分别用粤语和英语将一曲结合了岭南音乐“月光光”主题的《静夜思》演绎得婉转浪漫。有嘉宾感叹“仿佛看到了岭南的月光”。据悉,这首歌曾是广州《财富》论坛全球路演的主打作品。

  文/广报特派博鳌全媒体记者申卉、黄蓉芳(署名除外)

  图/广报特派博鳌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以色列ICQ投资人尤西·瓦尔迪:来穗“二次创业”,愿为广州“代言”

  

  尤西·瓦尔迪

  我非常荣幸能来到博鳌,见到广州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我希望在此分享外国人眼中的广州。我非常惊叹于广州的创新发展,每年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广州市政府第一次邀请我到广州时,我带回了关于广州的一本书和一张照片,我觉得广州的天际线非常美丽。在这之后,我对广州越发好奇,不断要求来广州,和广州的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到广州,我都会看到新变化,每个领域广州都有很多创新企业,而这只是一个开端。

  广州一直是中国的门户和世界的枢纽,她是一个高度包容的多样化城市。在广州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项事业发展得很好。广州还有一群创新者,在留住创新人才方面广州做得很好。三年前,广州的世界500强企业有240家,如今已经接近300家。

  去年,我到广州参加国际创新节,因为这里有非常多创新项目。虽然我的这番话像在推销广州,但我觉得世界上像广州这样具有国际地位和战略优势的地方并不多。许多科技创新人才在这里聚集,如果你不了解我为什么要表扬广州,欢迎你今年11月来参加广州国际创新节。

  “点石成金”的创新投资者:提出广州国际创新节概念

  作为广州的老朋友,在广州的许多与“创新”有关的场合,都能够看到被誉为“以色列创新创业之父”的尤西·瓦尔迪。瓦尔迪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这两年多的时间,他已经来过广州4次,他十分愿意成为广州的“推广大使”,向世界介绍这座城市。在今年年初的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首场活动的达沃斯推介会,在白雪皑皑的达沃斯小镇,瓦尔迪就向海内外的与会者介绍了他在广州的“二次创业”。在9日举行的2018 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作为十名“广州故事”的讲述者之一,瓦尔迪坦言,虽然他的话像在推销广州,但的确“世界上像广州这样具有国际地位和战略优势的地方并不多”。

  事实上,在瓦尔迪身上,几乎所有传奇故事都与“创新”和“创业”有关。26岁创办以色列最早的软件公司,最早投资互联网行业,投资全球即时通讯软件鼻祖ICQ,成为全球最早投资互联网行业的“先行者”,引发以色列第一波的创业浪潮……在过去的40多年里,他投资了多达86家互联网初创公司,涉及软件、清洁能源和互联网等各个行业,凭借“点石成金”的魔力,他投资的一些公司出售给了微软、雅虎等全球知名企业,他的商业成就令他成为众多创业者的精神偶像。

  瓦尔迪与广州的相识、携手,同样与“创新”“创业”有关。用瓦尔迪自己的话来说:“我2015年第一次来到广州后,一直跟广州渊源不断。我见证了广州这座城市越来越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如今,每年年底举行的广州国际创新节,最初的概念正是由瓦尔迪提出的。他在此前的6年里,一直担任以色列最大规模的国际性高科技产业盛会DLD特拉维夫创新节的主席,把国内外的初创企业、企业创始人、高校和跨国企业、投资者等汇聚到一起,打造一个开放的互动平台。他一直把这样的理念带到世界各地,在广州也打造了同样的平台。

  一个有雄心的城市:正在形成一整套创新生态系统

  尤西·瓦尔迪之所以选择与广州携手,在于他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都需要同其他国家建立联系,而孤立主义注定毫无建树。

  “广州是一个有雄心的城市,每一次到广州来,我都能看到越来越多从大学走出来的创新者、看到政府部门对创新的支持力度,这里汇聚了各方智慧。”瓦尔迪感慨地说。他认为,要促进创新,广州需要开发一个平台,这与他创建特拉维夫创新节的理念是一致的。于是,他帮助广州建立了这样的平台。同时,通过“创新节”,让世界认识到广州正在形成一整套创新生态系统,吸引更多的优势资源汇聚广州。

  2016年,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6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期间,同期举办了首届广州国际创新节。2017年,尤西·瓦尔迪再次来到现场寻找广州的科技新生力量。他说,广州的初创企业数量、质量在提升,出现大规模的初创企业集群。许多企业大力挖掘、整合、分析数据,打开了市场。“我还注意到高科技公司招募到越来越多人才,很多高等院校加入创业潮流,这都营造了很好的创业生态。”

  见证了广州创新力量的活跃,广州是否有能力打造出下一个创新高地?尤西·瓦尔迪认为,通过进一步分析创业相关数据的变化,可以评估广州的未来趋势。例如,分析是否有更多海内外人才加入创新领域中、分析创新是否拉动了GDP增长等相关数据,能反映“双创”企业规模是否越来越大,“这样,广州就能孕育出下一个硅谷”。在他看来,除了对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广州对城市环境的建设——例如花园、校园等方面的建设,都能够助推创新的发展。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下一步挑战将是机器能否当医生

   

  刘庆峰

  人工智能能不能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怎样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IT相关领域,将在新技术革命中发挥最重要的作用。“另外,能源产业、环保产业、生命科学相关产业等,涉及到人类生活的基本要素,这些领域在未来都有非常多的发展机会。”

  “在众多大家关注的新兴产业方向中,人工智能应该是未来10到20年之内,对整个社会变革产生最广泛最深刻影响的技术,关乎到每一个人生活方式的创新和突破。它可以对整个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巨变,甚至深刻颠覆、改变这个时代。”他说。

  他介绍说,以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在博鳌论坛上使用的讯飞翻译机,在去年首次被用于汉英翻译时,已经达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不出意外,明年可以达到专业八级水平。

  在博鳌论坛开幕前一天,刘庆峰给他的很多外国朋友展示了讯飞翻译机,他们觉得翻译机的语音表达,甚至比他们本人发音还要好。

  人工智能未来:能批改英语作文 能防止冤假错案

  除了翻译,人工智能在科大讯飞的另一个强大应用,是利用人工智能化的医疗机器分析医学影像。

  刘庆峰介绍,“我们的医学影像分析已经达到三甲医院医生的平均水平。在乳腺癌影像分析方面,科大讯飞已经正式开展了相关的医疗服务。

  刘庆峰表示,眼科方面的医学影像分析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因为现在看手机的人太多了,未来人们眼睛的问题会越来越多。”他说,在3月10日,科大讯飞在眼科医学影像分析的相关人工智能评测也拿了全世界第一。

  在未来,医疗机器人能不能胜任全科医生的部分工作?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去年首次参加了医生执业考试。“我们的AI不仅通过考试,而且在60分钟考了456分,在所有考生中是前5%。医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通常仅有50%。”刘庆峰说,将来机器不仅能替代人们完成简单的体力型工作,也可以胜任复杂的脑力劳动。这是人工智能有望产生颠覆性变革的原因。

  “它能进入到每个人的生活、进入到每一个行业。”刘庆峰说,只要这个行业有数据供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训练,只要这个行业的内部逻辑规律相对明确,机器就可以通过学习顶级专家知识和历史数据,超过大部分水平一般的从业者。

  他介绍,在司法领域,人工智能可以辅助法官、检察官进行案件分析。在上海,人工智能已经介入到刑事案件的辅助审判中,以防止冤假错案,提高判案能力。

  又例如在教育方面,在四六级英语作文的评分能力评测中,科大讯飞的机器改分已经比人准确,并在高考试卷打分能力评测中超过人类改卷者的准确度。

  对于大数据时代的个人隐私保护,今年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庆峰就专门提出了数据安全保护法的建议,希望尽快制定相关法律。他表示,就像食品安全有标准等级一样,数据安全也应当有相关标准,国家和企业应该对数据进行标准化保护。

  广州发展计划:希望建成科大讯飞第二研发中心

  在广州,科大讯飞在业务上有什么新的突破?

  刘庆峰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大讯飞在南沙中心医院建立的医疗影像识别平台正在利用大数据分析肺结核病例,准确率在快速提升中。在4月底5月初,有望达到较理想的准确率。

  关于刘庆峰在采访中提到的能通过执业医师考试的人工智能,曾有报道称,这款人工智能将率先在广州的社区医院投入使用。对此刘庆峰进一步表示,这款人工智能如果要进入到实际运用,还需要一定时间,也要经过有关程序的审批。

  除了医疗领域,在政务领域、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和广州也有合作。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正在与广州政府部门沟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原有的政务数据结合,打造更高水平的AI+政务。

  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和广州的合作也很深。从小学到高三,科大讯飞的服务已经覆盖广州教育的许多方面,在民办和公办学校的试点都取得很好的效果。科大讯飞在帮助学生复习考试、提高分数、减轻压力、提高效率等方面,都推出了很多有效的产品。华附、省实、广雅等学校都在使用这些产品,口碑越来越好。但科大讯飞也面临着许多技术上的压力,要进一步把应用中的问题解决。

  对于科大讯飞未来在广州的发展计划,刘庆峰表示,目前在南沙的科大讯飞华南智能研究院正在招募海内外的优秀人才,这些人才将首先进入总部核心研发平台进行培养,再进驻南沙,展开具体的研究工作。刘庆峰表示,虽然核心研发平台位于总部,但广州是这一平台重要的延伸补充。科大讯飞希望在广州建成仅次于总部平台的第二大研发中心。

  文/广报全媒体特派博鳌记者王丹阳

  广州智造

  为生物3D打印贡献

  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从全球聚集到广州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

  创新活力足 海归好还乡

  “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我希望在博鳌讲述一个充满活力的广州,一个从传统商业迈向创新发展的广州。”作为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广州创新故事十大讲述者之一,袁玉宇在推介会演讲前告诉记者。

  事实上,不需要太多点缀修饰,袁玉宇本身的创业经历就足以说明广州的开放与创新。

  2008年9月,“80后”广州小伙袁玉宇结束海外留学生涯回到家乡,创办了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梦想。9年过去,迈普已成长为一家应用生物3D打印技术开发植入医疗器械、开展精准医学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生物3D打印技术在软组织修复领域全球的首次产业化,产品已在英国剑桥大学附属医院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使用,为全球超过10万病人提供直接帮助。

  “如果当年留在美国,不一定能带来如此多的机会。”在袁玉宇看来,他的奋斗历程正是植根于广东广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作为海归创业代表,袁玉宇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作了《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得到了总书记的热切回应: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袁玉宇坦言,近年学成归国的人越来越多,以前很多人对“海归”回国不理解,认为混得不好才回来。“现在,不少取得很大成就的人回国,他们都向我取经。”袁玉宇说起这点颇有感触。

  随着越来越多创新人才从全球聚集到广州,袁玉宇认为广州形成了非常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以他所在的生物3D打印行业为例,从全球人才聚集到产业上下游合作,迈普已经与一些产业上下游链条上的海外公司展开了深度合作。“所以说广州对于全球创新产业而言,是一个相当具有影响力的地方。”

  3D打印让医生提前进行手术“彩排”

  不仅仅是产业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叹,这些看似高大上的医疗产品走进普通人的生活,给万千病人带来福音,同样是袁玉宇“广州故事”的动人之处。袁玉宇说,有一次,深圳有一个9岁女孩颅内底部有一个肿瘤,血管、神经正好从肿瘤中间穿过,她的生命已经不长了。当时,北京、上海的医生都不敢为她做手术,担心手术风险太高。不过,在广州,通过迈普3D打印的肿瘤模型,医生提前进行手术规划和“彩排”,最终,在一个2毫米的缝隙中,医生顺利完成了10多个小时的手术,小女孩得以治愈回到课堂。

  “打印活体组织提出后,如何打印‘活’的东西,是全行业面临的新挑战。”针对高品质3D打印设备的需求,迈普医学近年来“进军”3D打印产业链上游,如其自主研发的细胞生物打印机——MP BIOPRINT 3.0。不同于传统的细胞打印方式,MP BIOPRINT 3.0就是一款可任意定制的3D细胞生物打印机,细胞存活率高,突破了现有3D打印装备的打印精度、速度和效率等性能瓶颈,可实现个性化定制。如今,袁玉宇和迈普医学也正迎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机遇不断前行,不断突破。

  我是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创始人,我的行业是做生物3D打印,包括打印人类器官如干细胞还有细胞的打印,我们创新生物3D打印的方式,能打印出“活”的器官。如果心脏出现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心脏打印修复细胞,我们还可以打印一些医学所需的材料,将细胞传送到所需的位置,我们的产品已在英国剑桥大学附属医院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使用,为全球超过10万病人提供直接帮助。

  我们还做了精准手术治疗中的生物3D打印应用,这个可以帮助医生做手术,特别是为复杂的手术提供帮助。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在中国的三甲医院开展了一百多例手术。迈普医学的发展受到了世界的关注,《财富》杂志主编Clifton Leaf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参观了公司,随后发表文章称:“无论生物3D打印技术应用于何领域,迈普医学必将占据重要地位。”

  今年3月,我有幸参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海归创业代表作了《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热切回应: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为成为高端植入医疗器械的优秀民族企业代表,迈普医学将不断奋斗!

  ——袁玉宇

  广州力量

  为世界带来无人机飞行创新模式

  “黑马”故事让更多人认识广州创新力量

  

  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熊逸放

  宽容空间大 翩翩“千机变”

  去年12月7日晚,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欢迎酒会上,1180架亿航无人机编队从海心沙次第起飞,直升入茫茫夜色中,它们同时闪亮,广州塔顿时亮如白昼,在空中形成的“财富”汉字、fortune等图案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奉上最真挚的欢迎和祝福。

  今年2月15日零时,300架亿航无人机恰似漫天飞舞的流星,直升百米夜空,在广州塔前组成埃菲尔铁塔的形状。同一时刻,在亚欧大陆的另一头,“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海外花市新春灯光音乐秀活动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行,广州夜空的绚烂无人机编队画面传输到巴黎现场,实现了广州与巴黎的完美对话。

  亿航另一让人充满想象的产品是亿航184。后台设定路线,乘客一键起降,无人驾驶飞机便稳当地飞向目的地,这是广州亿航带来的无人机技术新玩法——全电力低空中短途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这台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自动驾驶飞机“亿航184”于2016年在全球最盛大的消费电子展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首发,引起轰动。

  从手机体感遥控与VR眼镜的整合体验,到全自动无人机表演编队,再到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已经成为一张重要的广州名片。

  作为无人机行业的一匹“黑马”,这家创新企业的故事在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推介会的平台上,让更多人认识了广州的创新力量。

  “广州给了我们一个对新事物非常宽容的环境”

  在9日举行的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告诉记者,从美国到新加坡,他是一名海外连续创业者,最终选择回到广州创业。他坦言,无论是无人机飞行表演,还是载人飞行器,这些新鲜事物在过去并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也并非成熟的产业。“所以我们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需要一个对新事物非常宽容的环境,在我们过去四年的发展中,广州给了我们这样的环境。”

  他坦言,最初回归创业时,考虑到的是珠三角制造业发达,很适合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于是选择了广州作为亿航的大本营。巧合的是,在距离亿航不远的天河软件园高唐园区,另一家著名无人机公司极飞科技也孕育于此。广州作为互联网、智能制造的高端人才聚集区,在人才和技术储备上已有优越的条件,对高端科技企业的吸引力可见一斑。

  这几年中,亿航的身影经常能在广州举办的高端国际会议、会展和活动上看到,参观的嘉宾络绎不绝,意向合作客户也不少。“我们希望在广州创造奇迹。”亿航科技联合创始人熊逸放说。

  谈起企业过去4年的快速发展,熊逸放说感受最深的是政府的个性化政策支持。在他看来,真正的好政策,是以企业的需要施行一企一策,真正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是一家致力于无人机发展的企业,我们在广州开创了“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智能无人机集群控制和飞行表演模式,能够实现所有机器用一台电脑操控。去年,在《财富》全球论坛的无人机飞行表演,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事实上,大家看到的无人机编队灯光秀,我们两年前开始使用这个科技,那时候,没有人见过无人机能进行飞行表演,也没有人关注这项技术,了解其中的风险。广州却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们可以在珠江上空进行这样的展示。两年的发展下来,我们已经在中国各地举行了一百多场的灯光秀了。今年,我们把业务扩展到日本、泰国甚至是美国和欧洲。

  除了无人机表演展示,我们开创了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运行体系和全球城市智能空中交通新模式,并将全球首个研发飞行基地落地广州。比如今年2月试飞成功的“亿航184”载人飞行器。“亿航184”用的是电能,能帮助减少空间的占用。过去两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首发后,我们已经进行了1500次的飞行实验,并且还有400位乘客进行了试飞。

  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与国外的一家公司合作,移送器官给需要的病人,我们还在迪拜建设了3D交通体系。未来,我们还希望做一个全球的巡回表演,让更多的地方能用到我们的无人机。

  ——熊逸放

  广州style

  为世界文化创意展示

  “希望把广州的创新以及多元包容的特点展现出来”

  

  广州美术学院动漫副教授叶正华

  “好玩”广州人 自带创新技

  “好玩”是很多人对于广州漫画家叶正华的印象。在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叶正华艺术范的穿着让他看起来和其他演讲者颇为不同,台下一位企业高管看到他不禁感叹:“他真酷!”的确,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他能用轻松的笔调画下许多看似严肃的事情。还记得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闭幕式上,他给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幅穆瑞澜化身为“财神爷”的漫画肖像,这个赠送敦煌画风肖像漫画的举动,也成为财富闭幕式上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一幕。事实上,为政商界大咖画漫画,叶正华早已游刃有余。去年福建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时,他为五国领导人画的一组漫画肖像,曾引起网友热烈追捧。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迎春花市吉祥物“花花”和“城城”为人所熟知。作为设计者,叶正华坦言,他在设计这两个动漫形象时,专门设计成潮流时尚和国际化的形象,如搭配了小领带,而非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元素”,这其实是体现了广州的“洋气”和对外的包容与开放。至于“吉祥狗”,其对标的就是全球最大的公共艺术装置。他希望能打造成长达12年的系统工程——12个生肖都设计成大型公共艺术装置,创造12个世界纪录。

  在他看来,如今,越来越多人将目光回归本土,回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源,同时也在发展它在新时代的样式。“归根到底,我希望把广州的创新以及多元包容的特点展现出来,让‘一切皆可能’。”

  将广州人“好玩”的气质推向世界

  在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自己是美术学院油画系出身,但却另辟蹊径走上了动漫的道路。在叶正华看来,这并非“逃离”,而是开发出一个新方向。“其实我们不要把动画和其他当代艺术隔离开,漫画也是当代艺术或者公共艺术系统当中的一环。”

  他坦言,正是有着广州这样的创新土壤,才让他不断大胆创新。从绘出《财富》全球论坛的嘉宾漫画肖像,到画下广州迎春花市首个吉祥物“花花”“城城”和大型艺术装置吉祥狗,让公众对动漫产生了很好的印象。

  在叶正华看来,动漫之所以在广州这个地方特别容易被接受,这和广州人本身的气质也很有关系,广州人本身都很“好玩”。而他也希望,以漫画作为桥梁,将广州人“好玩”的气质推向世界。

  “广州在动漫方面是很有根基的,完全可以把动漫作为广州的城市名片。”叶正华说。“广州文化‘走出去’,要展现广州包容、开放、鼓励创新创造的文化底蕴。”他认为,无论是广州音乐,还是近几年广州动漫的快速发展,和广州文化的开放与包容息息相关。广州应该做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打好文化创新牌,走出自己的特色。

  我会用两种语言来讲述三个好玩的故事。这是一份中国国际动漫节的获奖证书。我用我远在“天堂”的妈妈的名字参加了广州城市吉祥物的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但我和组委会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因为他们实在是无法想象稿件是怎么从“天堂”寄到组委会去的。

  春节吉祥物“花花”、“城城”,在广州和巴黎的海外花市上与全世界共庆春节。在腾讯平台上开发了四款游戏让全球超过15亿网民记住了动漫这张广州名片。

  我喜欢用敦煌画风创作动漫肖像。厦门金砖峰会期间,我的金砖五国领导人肖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向穆瑞澜主席致敬;被世界创意产业之父霍金斯教授收藏;在遭遇40年一遇寒潮的达沃斯,我的作品被施瓦布总裁热情地赞扬。这些好玩的画作让世界记住了动漫这张中国名片。

  今年春节我创作了一件更好玩的作品,28米高的公共艺术装置:“吉祥狗”。这个作品打破了由荷兰艺术家Hofman保持的26米的世界纪录,让广州一下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件为期12年的系统工程,中国的12个生肖会创造12个世界纪录!堪称人类有史上最大型的公共艺术作品。

  除了英语,本次演讲其实我同时在使用另一种语言,这就是“动漫语言”,一种跨种族和文明的世界性语言。好玩的是它不需要翻译,只需要轻轻一瞥我们就可以接收到所有的符号信息。我希望有那么一天,动漫艺术会成为全人类的名片!

  ——叶正华

  为世界广告创意带来

  广州原创

   

  分众传媒首席执行官江南春

  电梯一斗室 创业一天地

  自称走过很多弯路、犯过很多错误的分众传媒首席执行官江南春在9日的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空间媒体,分众传媒的商业模式创新,在于抓住电梯这个独特的场景,吃透中国5亿中产人群的消费心理,为世界文化创意带来“广州原创”。

  抓住电梯这个创新商业模式

  目前,分众传媒的媒体业务包括分众电梯电视、分众电梯海报、分众晶视影院、分众终视卖场,围绕主流城市主流人群的工作空间、生活空间、娱乐空间、消费空间,打造了中国最大的生活空间媒体网络。

  对于广告传播,江南春有一段经典语录:受众的本质在于遗忘,而广告的本质就是重复。电梯就是最好的引爆设施,通过高频曝光,在消费者心中打造新认知,从而实现品牌的引爆。

  “分众传媒商业模式的创新就在于抓住电梯这个独特的场景。”江南春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空间媒体,分众最独有的价值,就是在主流城市主流人群必经的封闭的生活空间中每天形成了高频次有效到达,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引爆的能力。这一创新模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也得到了全球的认可,分众传媒因此而获得了纽约广告奖和伦敦国际奖。

  把中产人群消费心理吃透

  “广告是反人性的,没有人会主动关注广告。电梯是我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个会让人主动关注广告的场景。”江南春认为,城市化让高楼林立,电梯成为标配,也让大众时代向分众化转变,白领和中产人群成为社会主流阶层。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借助这个趋势、占领这个场景、抓住这批人群。

  在江南春看来,这些年来,中国最大的改变就是城市化,而城市化最基础的设施就是电梯,所以,电梯成了品牌高频触达和引爆城市主流人群的基础设施。

  而城市主流人群究竟以什么人群为主?江南春认为是中产人群。他也因此吃透了中产人群消费心理。

  在江南春的观察里,中国未来十年最主要的主题就是中产人群的消费升级。这一人群基本上集中在20岁到45岁,追求中高品质、追求潮流,又愿意分享。

  “今天的中产人群,高品质、优质品牌的东西才能为他们提供心理满足感。”他说,他们追求的是有品位的、能够体现自我标签化的东西。他们的消费心理是,商品不仅要提供功能,更要抚慰心灵和情绪。因此,要赢得中产人群的人心,就要抓住那些消费的风向标人群。“一线城市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二线城市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往往充当意见领袖的中产人群,将成为品牌的全新定义者和引领者。”

  江南春说,在中国,目前已经有2.25亿中产人群,2020年中国预计将会有5亿中产人群。他要做的就是这5亿中产人群的生意。

  当然,江南春的目标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回归A股,与广州结缘后,他们又从广州出发,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如今已经布局越南、印尼、新加坡等国家。“我们向世界输出中国原创模式。”他说。

  分众传媒于2003年成立,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被计入纳斯达克100指数股。2015年我们有幸成为首个回归A股市场的中概股,市值现在是14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市值传媒股。

  分众的发展,跟广州的定位一样,都是源于创新。分众传媒的独特,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因为我们在15年以前就发现一个现象:没有人喜欢看广告,人们只有在等电梯的时候才喜欢广告。所以,分众传媒的成功实际上是商业模式的成功。现在,全球很多地方都在模仿分众传媒,做电梯媒体。分众的创新也得到全球认可,也因此而获得了纽约广告奖和伦敦国际奖。

  作为中概股首个回归A股,分众与广州的结缘源于一次合作,这次合作,我的第一个体会是广州的效率。当时时间窗口紧,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工商局、国地税、商务委、外管局各职能部门攻破一个个技术难题,给我们公司提供了专业高效的解决方案,让我们借壳七喜控股顺利完成。我们在一个月中做到了,实现了在中国的突破,广州高效率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获得高质量的发展。第二个体会是广州的服务意识。落户广州,让我切身体会到服务广州的精神。这里有服务创新、政策创新,让企业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第三个体会是广州的开放精神。我们将从广州走出去,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目前,我们已布局韩国、印尼、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我们希望全亚洲都能看到分众独创的中国模式。

  ——江南春

  为世界提供了眼科治疗的

  广州技术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医院援外医疗队成员、副教授张新愉

  国旗白大褂 海外送光明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的援外医疗队让500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在9日举行的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医院援外医疗队成员张新愉副教授讲述了该院副院长、我国著名白内障专家陈伟蓉教授带领的眼科援外医疗队连续五年赴南太平洋、印度洋岛国以及非洲国家播撒光明、带徒授学、传递友谊的故事。这个由四位医生组成的眼科援外医疗队,堪称世界上最小的外援医疗队。但他们在五年中完成了500多例高难度的复杂性白内障手术,“广州技术”。

  中国医生变身“光明天使”

  “从2013年起,我和我的四人医疗队,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医疗援外路。”陈伟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五年来,从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汤加到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从非洲国家加纳、塞内加尔到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留下了由他们播撒的光明。

  “我们做的手术,很多都是当地甚至是其他国家都宣告无法手术的高难度手术,还有一些手术是即使在我们国内也很难完成的复杂性白内障手术。”陈伟蓉说,但她和她的团队一次又一次地挑战了极限,全都成功地完成了手术,而且无一例出现并发症。

  在当地患者的心中,这支眼科医疗队就是他们的光明天使。诊室里,手术台上,经常会有重见光明的患者拉住他们的手,连声说“Thank you, Chinese doctor”。

  最让陈伟蓉动容的,是瓦努阿图的一位七旬阿婆。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已经失明五年,还截去了双肢。“老人面容慈祥,笑容温暖,说话轻声细语,我告诉我自己,一定要让这个可怜的老人重见光明。”陈伟蓉说。老人已失明5年,还患有多种基础疾病,手术设备又十分简陋,手术困难程度远远超乎陈伟蓉的想象。幸运的是,手术成功了,老人终于重见光明。

  去年,陈伟蓉带领医疗队再次来到这个诊所时,迎上来的是老人的女儿。她告诉陈伟蓉:“母亲已经去世了,但她是带着微笑离去的,因为她看得见去天堂的路了,已经没有遗憾了!”陈伟蓉泪如雨下。

  带徒授学提供“广州技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陈伟蓉看来,医疗援外,仅仅为当地患者看病是不够的。“我希望能教会当地的医生做白内障复明手术,这才是真正的帮助。”她说。

  在马尔代夫,她收了两名“徒弟”。从患者的检查和筛选到器械准备,从手术操作的要领到每一个步骤的细节,陈伟蓉和她的团队,全都手把手地教。如今,两个“徒弟”都学有所成。“我们第一次开始医疗援外时,我就提议在白大褂的左袖上绣上国旗。”陈伟蓉说,后来她设计的“国旗白大褂”,成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援外的标配。

  “穿着绣有国旗的白大褂在异国行医,我是想告诉自己和我的团队,踏出国门,要时刻把祖国记在心中。”陈伟蓉说,她和她的团队也时刻记着,他们是广州走出去的医疗团队,代表着眼科治疗的广州水平,向世界传授的也是眼科治疗的广州技术。

  2013年,我们医疗队第一次来到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那里风光秀丽,但医疗条件却很原始,岛国常驻眼科医生少,因白内障失明的病人很多。当我们到达驻地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小诊所时,那里已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当地民众。一位由女儿用轮椅推着的老人特别引人注目。她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心脏病,因为白内障,已经失明多年,总喜欢让女儿推她到海边听海浪声。我们医疗队的队长亲自为她做了白内障手术。第二天揭开纱布时,重见光明的老人一脸的欣喜笑容,让我至今难忘。时隔两年,我们再次来到瓦努阿图这个诊所时,那位老人听说中国医疗队要来,早早来到诊所门口等候,向我们表示欢迎和感谢。然而,2017年,我们第三次来到这个岛国,欢迎我们的却是她的女儿。她告诉我们,老人已经去世了,她是带着微笑离去的,因为她看得见去天堂的路了。

  在过去的五年里,像这样的故事,不断发生在我们到过的南太平洋岛国、印度洋岛国和非洲国家。在那里,我们中山眼科中心援外医疗队完成了500多例复杂性白内障手术。我们的援外医疗为播撒光明、传递友谊架起了美丽的桥梁。

  ——张新愉

  为世界城市规划治理贡献

  广州蓝图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副总工程师周岱霖

  人才引进来 规划走出去

  “十年前,我从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毕业,加入广州市规划院。十年来,广州规划院在国际上不断走出去,为广州发声,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在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周岱霖如是说。从2013年起,广州市与联合国人居署在城市规划领域开展了更为广泛且深入的合作。双方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广州市规划院每年向联合国人居署派遣1名城市规划师。

  城市规划掣肘非洲经济发展

  他们如何运用“中国经验”为非洲的城市画出蓝图?很多团队成员在去非洲前,对非洲的想象是碎片化的。但到了非洲,他们才见到最真实的非洲。

  在当地的贫民窟,没有任何供水、供电、排污以及垃圾处理设施。人们在垃圾堆积如山的台地上,用废旧铁皮搭成简易的棚子用来居住。走在贫民窟边缘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堆积如山的垃圾,伴随着一阵阵恶臭扑面而来。

  缺少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控制,非洲的很多城市都在无序地增长和蔓延。少数地区像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其中心城区在殖民时期由英国人规划和设计。但是由于缺乏规划和管控,内罗毕市区形成了多个贫民窟。贫民窟的蔓延和人居环境的恶化,又进一步激发更多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也更加影响了非洲国家的产业、旅游等经济发展。

  广州工程师造出绿色宜居带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广州市规划院参与了非洲多个国家城市的城市规划与设计技术。通过与联合国人居署的合作,广州希望将自己的城市规划技术传递并应用于非洲国家城市发展与建设的过程中,提升整体人居环境水平。

  肯尼亚第三大城市基苏木是位于维多利亚湖畔的重要港口城市。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维多利亚湖水位下降,水面与原来城市之间退出一段带状空地。规划团队通过水文分析,选取安全区域建设新的港口和滨水商业生活区,同时新建带状滨水湿地公园作为城市与湖水之间的生态缓冲带,既保障了建设区域的防洪安全和湖水的生态系统,又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一条富有活力的绿色休闲空间。

  目前,以广州市规划院为主开展的卢旺达鲁巴武和尼亚加塔莱两个城市的总体规划方案已经于2015年完成并提交给了卢旺达国家政府。两个规划方案均受到了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劳斯博士的高度认可。其中,鲁巴武市的规划方案还通过了当地市议会的立法审议,作为法定规划予以实施。同时,借助联合国人居署的平台,他们在多个国际重要场合宣传了广州市的规划技术与建设成果,使广州的城市规划技术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十年前,我从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毕业,加入广州市规划院。十年来,广州规划院在国际上不断走出去,为广州发声,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我刚回国的时候,海归同事只有寥寥数位。现在,身边已集聚了越来越多来自牛津、剑桥、宾夕法尼亚大学等英美名校的毕业生。更多国际化人才的加入为国际交流合作奠定了广阔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这反映了广州规划设计机构对国际创新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除了引进国际化人才,广州规划院还致力于成为广州规划设计经验的传播者。借助联合国人居署这个平台,广州规划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开展了非洲5个城市的规划项目。联合国人居署为什么青睐广州的经验?借用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霍安·克洛斯的话来说,“广州的城市发展与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振兴了区域经济、发展了旅游产业,值得向世界推广。”

  此外,广州规划院在本地的规划实践也获得了国际学界的高度认可。去年,广州规划院编制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规划”,通过探索城镇化背景下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宜居的协调实施路径,荣获国际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卓越奖”特等奖,并得到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

  可以说,广州规划院的国际化进程在十年间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果背后实际是广州城市国际形象与地位的不断提升。广州,一个既可以喝凉茶、又可以叹咖啡的城市,她充满活力又多元包容的城市形象,已逐步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赞赏。让我们畅想未来的广州,以“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为愿景,期待她绽放更多的光彩。

  ——周岱霖

  广州速度

  开出世界人工智能

  

  景驰无人驾驶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旭

  心仪IAB “自驾”来广州

  2017年4月3日在美国硅谷创立,5月12日开始封闭场地测试,6月18日取得加州无人车测试牌照,6月24日完成公开道路测试,9月8日完成5700万美元PreA轮融资,12月28日宣布全球总部落户广州,2018年1月30日18辆无人驾驶车在广州试运营;3月2日,自动驾驶汽车穿越全长1.1公里的珠江过江隧道……成立刚刚一年的景驰科技,在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制上一路高歌猛进。在无人驾驶车的研制上,景驰科技开出了世界人工智能的“广州速度”。在9日的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景驰无人驾驶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旭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之所以选择来广州,主要原因真的就是因为广州IAB战略。

  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世界一流

  “限制我们速度的只有光速。”今年3月22日出任景驰科技首席执行官的韩旭自信地预言,景驰科技将成为全世界第一批、中国第一家能够推出量产无人驾驶汽车的企业。

  景驰科技的官网上,他们对自己的定位很简单:景驰是一家应用AI技术于智能出行的科技公司,致力于通过技术让出行更加安全、高效、舒适与自由。

  韩旭说,景驰一直强调要把自动驾驶技术带到中国。在他看来,关于自动驾驶领域,中国企业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

  在全球化的今天,如何把世界一流的人才吸引到自己的企业来,是企业创新的基础。以景驰科技为例,韩旭介绍,景驰实际上是在网罗全球的人才。

  “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是世界一流的。”韩旭分析,目前,中美两国是遥遥领先的前两名,也是最有希望做成无人车的前两名。“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远远不如中美两国。”

  广州是中国自动驾驶的中心

  “在我心中,广州是中国自动驾驶的中心。”韩旭说,在广州,不仅有IAB产业的强力支持,也有中国高科技支持的产业。“而且,广州政府也给了我们巨大支持。”

  目前,景驰已经有15辆自动驾驶车投入试运营,市民凭景驰发放的体验券就可以去体验。据悉,景驰科技将建设国内首个无人驾驶大规模产业化公司,从2018年第一季度起,全年将量产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

  “我之所以选择来广州,主要原因是因为广州IAB战略。”韩旭坦承,第一次听到广州的IAB战略,就觉得非常适合他们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而且,广州有非常好的汽车工业基础。“而且,广州还是一个美食之城、宜居之城,人才也会愿意来广州,正是出于这些考虑,我们决定落户广州”。

  我们是非常年轻的企业,去年4月诞生于美国硅谷,我们希望能让车更加安全、舒适地驾驶。去年,我们完成首次封闭道路无人驾驶路测,获得加州DMV路测牌照,完成首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路测,并在硅谷高峰时段的车海中完成通勤路测。

  后来我们决定回到中国,并在众多城市选择,最终落户广州。我认为广州是最好的创业城市,尤其是在AI等新技术方面。广州各种类型的科技都非常发达,我们希望能在广州找到合作伙伴。从今年1月底开始我们已经在广州生物岛正式开始试运营,如今我们已经突破了技术上的很多难题,包括在雨天或夜晚,甚至在没有GPS信号导航的情况下,我们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能成功穿越过江隧道,这并不容易,但我们做到了。

  为什么我们发展这么快?因为我们有着优秀的团队,不少员工都来自全球一流名校。此外,管理团队也非常优秀。为什么我们愿意在广州扎根?因为当地政府给予我们非常好的支持,在广州的运营团队的努力下,能把我们的技术快速推向市场。

  目前,我们主要针对乘用车这个市场,我们已经掌握了无人驾驶改装的技术,会跟主车厂家合作,针对未来的无人驾驶市场打造无人驾驶的乘用车,客户化定制无人驾驶乘用车。2018年会是中国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最快的一年,众多的无人驾驶的公司都会纷纷而出。景驰作为国内最快的、最大的,也是技术最好的一家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出新一批的无人驾驶汽车,这将是我们在2018年最大的亮点之一。

  ——韩旭

  广州视野

  为世界“智慧生活”打开

  推动“中国智造”和“智慧社会”升级

  

  广州云从科技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孙庆凯

  智慧衣食行 “头脑”在广州

  日前,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官网发布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动态》,在南沙区准备重点推进的15个“IAB”新兴战略产业项目中,就有云从科技的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推动“中国智造”和“智慧社会”升级,云从科技已成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国家队。在9日的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广州云从科技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孙庆凯介绍,云从科技是我国银行业人脸识别的第一大供应商,产品已覆盖80%的枢纽机场。他们为世界“智慧生活”贡献了他们所独有的“广州视野”。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即确定云从科技与百度、腾讯、 科大讯飞,承担国家“人工智能”基础项目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支持项目名单》,在2017年“互联网+”重大工程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两个新分类,云从科技成为计算机视觉头部企业中唯一入选的企业。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官网发布的重点推进的15个“IAB”新兴战略产业项目中,云从科技的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也榜上有名。根据规划,云从科技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总投入5.3亿元。该平台将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数据入口,围绕大数据技术打造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服务平台。

  “人眼对于人脸的识别率普遍在70%左右,而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将此提高到99.9%以上。” 孙庆凯说,同时,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是远高于人类的,将大大加速安检速度,降低机场安检的压力。

  云从最核心的研发中心会在广州

  孙庆凯说,云从科技目前有广州、上海、成都、重庆四个研发中心,美国UIUC和硅谷两个前沿实验室,及中科院、上海交大两个联合实验室组成三级研发架构。云从科技研发团队成员有300多人,80%以上拥有硕士学历。

  从去年起,广州的IAB战略让云从科技的发展重心重回广州。云从科技去年在广州成立了一个新公司专门运营南沙的研发中心并搭建了“三中心一平台”的架构,“政府把政策、资金给研究院,研究院把生态、招商团队、高等人才团队引进来做孵化”。云从科技对南沙研究院的布局,主要在人工智能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创业团队孵化、重点行业产业化应用以及教育培训等领域。未来将引进10支以上高端人才及创业团队,引进包括IEEEfellow等研究人才,完成IDC机房建设、光环境实验室等基建。“未来,云从自己最核心的研发中心会在广州”。

  孙庆凯说,未来,云从科技的目标是把人工智能铺设到方方面面。“因为现在人工智能已涉及大家的衣食住行,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安防、智能家居、小区门禁……跟我们的生活已经息息相关。”他说,中国人现在对人工智能接受度非常高,“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春风能够把我们的产品更多地完善起来”。

  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由周曦博士创立的。我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机缘巧合,2015年注册在广州南沙,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云从科技参加了一次广东省公安厅组织的人脸识别测试,公安部门有一个800多万人的广州常住人口数据库,从摄像头截取人脸和人口数据库进行比对,以检测识别率。当时的结果让我们很骄傲,因为当时最先进的国外的两家企业识别率只有5%左右,而我们的识别率超过50%,所以,这表明我们的脸部识别技术已经超过了外国的技术。

  目前,这个技术已经在全国得到推广,也得到了公安部的认可。同时,这个系统还将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公共安全。

  ——孙庆凯

  广州脚步

  为世界无人驾驶迈出

  

  小马智行首席运营官兼首席财务官胡闻

  招贤洋教授 “绿卡”请进门

  在本次的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有两位广州故事的讲述者都来自无人驾驶领域。来自广州黄埔区和南沙区的两家无人驾驶技术公司,为观众描绘了未来智能出行的图景,其中景驰科技致力于做无人驾驶版的共享汽车,小马智行则着力让乘坐体验更安全、舒适,就像“老司机”在开车一般。可见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领域之一,无人驾驶已成为国际创新企业面向未来的“争霸”领域。

  现在广州聚集了越来越多高科技产业

  “可能一些人对广州有种刻板印象,觉得还是传统的商贸城市,但其实现在广州聚集了越来越多高科技产业,有很多不同的新元素。” 小马智行首席运营官兼首席财务官胡闻感叹地说。

  从去年年底落户南沙,小马智行在广州南沙设立无人驾驶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于是广州有了国内第一支无人驾驶车队。今年年初,小马智行全国第一支城区运营白天黑夜全场景无人驾驶车队正式在广州南沙上路,率先让广州市民体验到这项“黑科技”,无人驾驶不再神秘。

  广州包容快乐的城市气质很吸引人

  胡闻告诉记者,创新产业的聚集最需要人才,他们从谷歌、脸书引进了很多人才。全球的创新人才之所以愿意来到广州,既因为广州包容快乐的城市气质很吸引人,从研发的角度看,也因为广州的高校有着很多的人才储备,本身就极具吸引力。尤其是广州的人才政策,也让全球的创新人才能够顺利落户广州,正如胡闻在演讲中所说,7位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金牌得主将有4位可以通过“人才绿卡”落户广州。

  “我们团队中有一位来自美国一所大学的全职教授,他特别想来中国做无人驾驶,如果没有‘人才绿卡’,他需要申请外国工作签证,手续非常麻烦,但人才绿卡让他很快就到我们南沙的办公室工作了,我觉得再早十年,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

  正是有了人才力量的保证,在保障安全性的基础上,无人驾驶技术也在追求乘坐体验的舒适性。小马智行目前正在打造面向中国市场的第四级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在南沙区政府1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点对点的无人驾驶测试。

  据悉,小马智行已经接待了300多人次的试乘,接下来将在南沙区域开通面向公众的点对点线路无人驾驶服务。

  我们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公司。我们自行研发了针对无人驾驶的操作系统,我们还有最好的人工智能技术,最重要的是,我们有着无人驾驶从感知到数据管理的全栈无人驾驶技术。

  我们还有着顶级的技术团队,总经理彭军是前百度首席架构师,负责百度无人车。首席技术官楼天成,是中国编程第一人。他的博士生导师姚期智先生,唯一的华人图灵奖得主,也是中科院院士,是小马智行的首席顾问。

  我们有着最好的工程师,拥有来自斯坦福、普林斯顿、麻省理工、乔治亚理工、清华等博士。我们同时拥有7位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金牌得主,这些年轻人将有4位落户广州。

  我们为何选择广州?我们觉得无人驾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和解决方案。我们和世界第一的谷歌还有差距,我们相信广州是我们弥补差距的很重要的一环。

  这是因为首先广州和南沙区在人才政策、车队运营上对我们有着极大帮助。第二,我们在广州和广汽合作,在科技研发、资本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深度合作,对我们业务进展帮助极大。第三,我们将在广州南沙明珠湾开设中国第一个无人驾驶示范区。

  事实上,总结我们选择广州的真实原因,是因为这里充满活力,我们希望与广州共同成长。我们坚信,有着广州的支持,我们可以实现梦想!

  ——胡闻

编辑: 石香云

【中国梦·践行者】听!广州创新故事博鳌开讲

4月9日晚,“新时代·新广州·新机遇”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走进海南博鳌,这是广州国际传播年的第5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