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快评】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4-10 19:26:00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再次深刻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主席鲜明地提出了五个“面向未来”:高瞻远瞩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爱地球。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瞬间引发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习主席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进一步做出了深刻的回答,彰显了大国领袖的雄才伟略、历史担当,为世界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表达了爱好和平与发展的人们的共同心声。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回望历史,2013年3月的莫斯科,习近平主席在此访的首场重要演讲中,就以宏阔的视野、世界情怀和战略思维,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从那时起,“命运共同体”就成为激荡世界的时代强音,在广袤时空中汇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5年来,从莫斯科到雅加达,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纽约到达沃斯,习主席以世界领袖的责任担当,在诸多国际国内重要场合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赢得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成为在风云激荡中,引导世界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边界领土争端、民族宗教矛盾、恐怖袭击事件等时有发生,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升温,“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经济博弈愈发复杂激烈。面对着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严峻形势,习主席高瞻远瞩地以三个“滚滚向前的潮流”,指明了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世界大势、时代之潮,倡议各国应面向未来,顺应潮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会人士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充分说明了共鸣之热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共处一个世界,各国人民本应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在共同条件下结成最具同心力的集体,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大舞台,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在实现人类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从来没有缺席。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者,中国一直以兼济天下的担当引领潮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写入中共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棋局中,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核心理念,也是最高目标。

  

  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从来是说话算数的。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在世界热点地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军人,还是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热潮,抑或亚投行建设……中国始终以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只要各国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秉持开放包容,勇于变革创新,就一定能够共同打造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央视评论员)

编辑: 巩盼东

【央视快评】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再次深刻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时代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