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网评: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

2018-04-10 17:03:00来源:西安网

  博鳌亚洲论坛正在举行,人民日报推出微视频《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的话语,不断亮明中国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4月9日人民日报)

  独行快,众行远。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大幕拉起,中国勇敢地把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继续为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

  遇到难题,中国担当从不缺席并将有增无已。面对全球性和世界性难题,中国从不退缩,以大国风范担起重责。在世界气候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诚恳的态度深入阐述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主张和思路,向世界展示了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中国方案”。在亚丁湾、索马里海盗频发海域,中国启动海军护航行动,圆满完成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以及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利比亚撤侨护航、马尔代夫紧急供水、也门撤离中外人员等紧急任务。中国广泛参与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以及反恐、禁毒、维护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中国始终是国际责任和义务的承担者,显出“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大国担当。

  面对挑战,中国行动自信从容并将愈挫愈勇。面对开放和发展路上的挑战,中国绝不畏难,以超强定力一一击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中国开放之路艰难崎岖,从被炮火打开国门,到改革开放成为基本国策,再到中国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调整缩减。面对重重挑战,中国以惊人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精心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这一路的磨砺,让我们更加坚信“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大门越敞越开,开放脚步越走越坚定,我们努力的方向是要使十三亿多中国人民享受开放带来的红利,过上美好生活。中国始终是中华民族利益最坚定的维护者,拥有“会当击水三千尺”的大国自信。

  以和为贵,中国胸怀亲诚惠容并将越发开放。和平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之一,和平是发展的基础。亲仁善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以和邦国、以谐万民、和而不同,是中华文明历来崇尚的理念。和平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基因的一部分。中国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互联互通,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摒弃强权政治与零和博弈,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呈现“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大国胸怀。

  共赢共享,中国智慧点亮世界并将相辅相成。发展亦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之一,发展是共同的目标。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正在形成开放新格局,兼顾中国和世界经济大局,“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一带一路”再出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开放促改革和促发展。中国智慧在传播中国理念、展示中国担当、塑造中国形象的同时,也在引领和带动世界走上开放、包容、均衡、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大道,中国智慧正在释放越来越多的世界红利,并赢得世界的尊重。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二者相互促进。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尽展“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大国智慧。

  物理学中有一种现象叫同频共振,指的是当一处声波与另一处频率相同的声波相遇时,会汇聚成更强的声波振荡。开放的中国和当今的世界恰能同频共振、拧成合力,以和平为谱,以开放为槌,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这个美妙的音符就叫作:发展。

  中国的发展,根植于亚洲、得益于世界,也将继续造福亚洲、增益世界。回首过去,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开放、包容、自信的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形象日益鲜明;面向未来,放眼寰球,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将会更深。在开放之路上,中国必将不断书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作者:晓杉)

编辑: 巩盼东

西安网评: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

博鳌亚洲论坛正在举行,人民日报推出微视频《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的话语,不断亮明中国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