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扫黄打非”办:重点整治违法违规网游和弹窗广告等

2018-04-09 19:05: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扫黄打非”办推进三大专项行动 违法违规网游和弹窗广告等为整治重点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史竞男)为推进“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即日起至今年11月,围绕打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新闻“三假”和侵权盗版等重点任务重拳出击,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今年伊始,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和网信、公安、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抓住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问题,紧盯网上网下重要传播渠道,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严格市场监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强调,“净网2018”将集中力量专项整治问题多发的五个领域:

  ——严厉打击利用云盘、APP应用商店传播有害信息活动,及时处置相关有害信息、淫秽色情低俗信息;

  ——查处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及时取缔地下网络直播平台,从严打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平台和违法直播聚合软件;

  ——规范整治违法违规网络游戏,坚决下架未经审批上线运营的网络游戏,处置含有害和不良信息内容的网络游戏,打击淫秽色情、赌博类等网络游戏;

  ——大力整顿非法网络群组,严打通过群组贩卖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对相关案件一查到底,摧毁整个犯罪网络;

  ——深入清理非法弹窗广告,严查登载含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广告的网站,严惩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资金或费用结算服务的网络联盟,斩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利益链条。

  开展“护苗2018”专项行动,重在构建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基层参与为一体的“护苗”综合安全体系。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涉未成年人网络有害信息两个专项整治,将集中清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及文化用品经营等场所,重点打击无证销售出版物、销售盗版少儿出版物和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活动,确保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规范有序;同时,及时发现清理网上涉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重点清查存在问题较多的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短视频、教育类APP等领域,确保网站、互联网应用软件等不传播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内容。坚持打防并举,组织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开展“秋风2018”专项行动,重在规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传播秩序。一是严厉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及新闻敲诈勒索行为,坚决整治不法机构设立编辑部、假冒学术期刊发文牟利的黑色产业链条;二是坚决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活动,包括利用网站、微店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学校内部及其周边复印店侵权盗版行为;三是规范整治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出版物行为,从严查处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问题整改不力的电商平台;四是整治非法编辑出版图书报刊问题,彻查编印发环节,对违法违规的出版单位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依法依纪处理。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扫黄打非”部门针对违法违规网络直播、网络游戏、“邪典”动漫视频等问题展开整治,取得明显效果。此次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力争取得更好成效,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编辑: 孙丁玲

全国“扫黄打非”办:重点整治违法违规网游和弹窗广告等

查处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及时取缔地下网络直播平台,从严打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平台和违法直播聚合软件;——规范整治违法违规网络游戏,坚决下架未经审批上线运营的网络游戏,处置含有害和不良信息内容的网络游戏,打击淫秽色情、赌博类等网络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