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预计今年是手足口病整体流行高峰年

2018-04-09 14: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9日电(记者 张尼) 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3月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达2.8万例,该传染病逐渐进入流行期。与此同时,用于预防传染的EV71疫苗接种率仍较低。

  记者了解到,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是中国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2010年以来,发病人数一直位列中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首位,每年平均报告病例数达到了206万例,因病死亡的人数也位列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五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介绍说,手足口病可引起一些重症和死亡。根据研究发现,这些重症和死亡主要是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简称EV71。

  他表示,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了隔年高发的特点,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是高峰年。

  “最近监测发现,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病例报告数开始上升,这预示着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毛群安强调。

  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手足口病,国内自主研发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EV71疫苗,并于2016年上市,但目前该疫苗的群体接种率还不高。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介绍,如果疫苗群体接种率越高,就会产生免疫屏障,发病率大幅度下降。但是疫苗2016年上市,到目前近两年的时间,在一些地方接种率只有10%,高一点的达到50%,所以还完全不能达到形成免疫屏障的水平。

  她表示,接种率低主要是由于大家对它的认识有限,此外该疫苗还是二类疫苗,可能需要家长自费。

  “在有些高发地区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经过努力,也把它纳入了新农合等多种报销机制,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予以解决,这也是非常好的事情。”张静说。

  毛群安在会上也强调,希望各地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疫情发生的情况做出判断,及时向家长、学生提供疫苗接种的支持,提供疫苗接种的服务和指导。

  “我们最近也将对各地手足口病防控的情况开展检查督导,特别是根据最近几年手足口病疫情发生的情况,我们圈定了重点的省份和重点的城市包括县区,提醒疫情较重的地方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毛群安说。

编辑: 徐自立

国家卫健委:预计今年是手足口病整体流行高峰年

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3月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达2.8万例,该传染病逐渐进入流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