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时间:打开世界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

2018-04-09 11:15: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今天在海南博鳌开始。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就“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展开60多场正式讨论。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重点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

  每年博鳌论坛,世界目光聚焦中国海南小镇,媒体界称其为“博鳌时间”。这个历史并不悠久的亚洲论坛,如今已经获得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齐名的声誉。博鳌论坛,不仅是中国开放的窗口,更是亚洲共同开放进步推动世界发展的窗口。本次论坛主题“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极为契合当下形势。今天的亚洲拥有世界67%的人口、1/3的经济总量,是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而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多年高速增长,更是对世界经济发展不断作出重要贡献。显然,亚洲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本身即是推进全球化、各国共享发展红利的重要机遇。

  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博鳌论坛为世界发展注入信心。本次论坛的“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无不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传递出中国坚定践行对全球化的承诺、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对全球合作的承诺。对经济发展而言,良好信心带来向好预期,博鳌传来的全球化信心,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发展活力。

  全球化与“一带一路”惠及全球。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全面推进,对各国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亚投行作为新型开发性金融机构,必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深区域内货物贸易和产业分工水平,进而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并有效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通过博鳌论坛,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

  如今,中国的改革发展和治理成效,以其重大的成就和进步令世界瞩目。博鳌论坛既是中国主场外交舞台,也是世界协商共赢的重要平台,此次论坛对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必将产生重大意义。(程振伟)

编辑: 徐自立

博鳌时间:打开世界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

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今天在海南博鳌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