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戏币、山楂片、铁片、纽扣,一年吞下15万元无效币的公交投币箱“吃坏了胃”

2018-04-04 16:5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4月4日电 题:游戏币、山楂片、铁片、纽扣,一年吞下15万元无效币的公交投币箱“吃坏了胃”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吴文诩 张海磊

  “游戏币、山楂片、铁片、纽扣、假币……公交车每年收到15万元左右的‘无效币’,仓库内已存放约2吨等待处理。”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公交公司的无效币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诚实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更有人指出:“一元钱虽少,投进去的却是诚实与信任”。这种不诚信行为如何有效监管?

  每天收到400元无效币 投币箱“吃坏了胃”

  “欢迎乘车,上车后请自觉投币。”乘坐公交车时习以为常的一句话,成了检验人们道德底线的试金石。

  “有些人把一元钱撕成几部分,卷起来投,还有人直接用从小学教材上撕下来的‘教学用币’,更可气的是有人竟然投冥币。”说起清点出来的无效币,遂宁市公交公司收银中心主任周伦就“气不打一处来”。

  “什么东西都往里扔,有的投币箱都被搞坏了。”周伦说,对游戏币、外币、纸片、铁片、山楂片等各种五花八门的无效币,公交公司的收银人员已“见怪不怪”。

  《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其他残缺币只能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或根本无法兑换。

  据介绍,遂宁市区目前共有222辆公交车,每天公交公司清点出约17万元零钱,其中无效币大概在四五百元之间。而公交公司的库房目前已堆放了6箱、大约有2吨的无效币。周伦说,在这些无效币中,只有残缺币可以在银行兑换,但符合兑换要求的残缺币少之又少,其余的只能算作公司损失。

  长期以来,残币、假币、杂物等无效币是多地公交公司面临的顽疾。2013年,四川省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收到的无效币仅为2000余元,但此后随着线路增加,无效币每年都翻倍式增长,2017年已超过了2.2万元。在四川省德阳市,2017年10月底,德阳裕兴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销毁游戏币6.5万枚,报银行处理假币的有4000余枚。

  无效币为何屡禁不止?

  据了解,当前公交公司施行无人售票制度,一是为公司节省人力物力,二是为乘客提供方便,省去上车找零钱的时间。

  “这位乘客你投的钱是不是有问题”“请乘客把币展开投”“请自觉投票”……每天工作中,遂宁市公交公司3路公交车司机李摛鳌,总是反复强调这几句话。记得有一次,他亲眼看到一位投了残缺币的乘客,立刻口头提醒,但该乘客迅速混入了公交车内拥挤的人群中。最后在其他乘客的催促下,李摛鳌只好把车迅速开走。

  “司机经常提醒是有些不尊重乘客,但我们也无可奈何。”李摛鳌说,一般情况下,看到投无效币的行为,司机们只能提醒,如果对方“咬死”不承认,则无计可施。“司机没有权力打开投票箱与乘客对证,而且如果发生争吵,还会影响对其他乘客的服务。”

  遂宁市公交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线路经过市区小学的3路、4路、9路、19路公交车的无效币明显更多。“尽管小学生乘坐公交车半价,但是有些小朋友或许是出于‘恶搞’心理,常将游戏币等杂物投入票箱。”李摛鳌说。

  周伦认为,由驾驶员监管无效币难度很大。以遂宁为例,整个遂宁市区有500名驾驶员负责19条公交线路。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既要考虑到乘客上下车的安全,同时还要注意后方来车,以防交通堵塞。“把鉴别乘客投币真伪的责任交给驾驶员,收效甚微并且还有安全隐患,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时段。”

  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涂添禄介绍,乘客投无效币属于合同违约行为。乘客乘坐公交车时接受了公交公司提供的运输服务,双方之间存在一种运输服务法律关系。在这一法律关系中,乘客的主要义务是支付运输服务费用(即投币),投放无效币属于逃避支付运输服务费的违约行为。

  但是,这种违约追责过于轻微。“事实上,投放假币的行为可能会涉嫌刑法上的使用假币罪,但使用假币罪的入刑标准是4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使用假币坐公交较难达到这一标准。”涂添禄说。

  杜绝无效币需多管齐下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遂宁市民乘坐公交车除了投币、刷卡外,还能用手机扫码支付。公交公司平时也会派专门人员到车上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投放无效币,会对乘客进行教育。

  目前,不少公交公司开拓“互联网+”思维,从移动支付入手规避无效币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杭州、济南、石家庄、南京、天津、深圳等城市均可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乘坐公交车。

  涂添禄建议,科技日益发展,公交公司可引进能识别无效币的机器。同时,为提高公众的自律意识,公交公司可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提示。

  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永立认为,引入能识别无效币的投币箱成本太高,会给中小城市公交系统带来财政压力。“可以提高支付的电子化水平,以电子支付替代投币,同时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此外,余永立还呼吁家长和学校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诚信教育。

  网友“adma”认为:“一块钱的车票没多少,但体现了公民素质。无效币积少成多,会严重影响公交车运行和服务,最终受损的是老百姓自己的日常出行。”

  “公交车本是方便市民出行的公共资源,这类不恰当的行为会对青少年造成误导,危害全社会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很多影响恶劣的造假行为,就是从类似小事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作为享受到公共资源的市民,应该从自身做起,诚信投币。”成都市民谭思明说。

编辑: 郅怡婧

游戏币、山楂片、铁片、纽扣,一年吞下15万元无效币的公交投币箱“吃坏了胃”

题:游戏币、山楂片、铁片、纽扣,一年吞下15万元无效币的公交投币箱“吃坏了胃”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永立认为,引入能识别无效币的投币箱成本太高,会给中小城市公交系统带来财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