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7.1%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

2018-04-03 06:56: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公交、景区、娱乐场所等通常都有儿童票,儿童票的收费依据大多是孩子身高。因儿童身高测量不准,或身高高于平均值,在收费上引发争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36.7%的受访家长曾因孩子该不该免票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57.6%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更公平、更合理,53.1%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为收费标准更灵活、更能服众。

  56.7%受访儿童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

  杨立夏(化名)是河北省唐山市某县居民,他经常带外孙出去玩。杨立夏对记者说,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费标准存在很多问题。“有的孩子测量时稍微弯一下腿就不到1米2了,有时地面不平整,测量的结果也不准。另外,孩子的鞋底厚薄也会干扰测量结果的准确性。”杨立夏发现,一些家长带孩子去游乐场所时,抱着侥幸心理,即使孩子身高确实达到了购票标准,也不愿意给孩子买票,设法让孩子身高显得矮一些,有时就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

  北京市民张华对记者说,有次她带孩子去游乐场玩,因为孩子头顶在接近1米2的位置,她与售票人员就该不该买票的问题争论了10多分钟,“票钱是小事,主要是没有一个一致的说法。我看着就是没到,还差些,收费人员就说到了,而且我看有的小孩不比我家孩子矮,也没收费,感觉标准很模糊”。

  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36.7%的受访家长曾因孩子该不该免票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

  单纯以身高作为收费标准存在什么问题?调查中,73.7%的受访家长认为如今生活水平提高,儿童身体发育普遍较快,61.9%的受访家长认为家庭基因导致同年龄的孩子身高有差别,43.6%的受访者认为身高测量受发型、鞋、地面等影响较大,增加了不确定性,32.4%的受访者认为肉眼比对不准确,难服众。

  陈晓娜(化名)是河北石家庄市民,由于家人个子都高,她的孩子4岁就到1米2了。“我同事家孩子12岁了才1米2。年纪小的收钱,大的反而不收钱,感觉很不合理。”陈晓娜感叹,平时出门,她为了给孩子买票花了不少钱。

  57.6%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作为儿童票收费标准更公平合理

  调查显示,67.1%的受访儿童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32.9%的受访儿童家长赞同以身高为准。

  具体来说,57.6%的受访家长认为儿童票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更公平、更合理,53.1%的受访家长认为这样更灵活、更能服众,47.2%的受访家长认为这样更有利于实际执行,33.2%的受访家长认为这样能提高办事效率,34.7%的受访家长认为这样能照顾到大个子儿童。也有14.5%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为标准还得带证件,不方便。

  陈晓娜非常赞同以年龄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一个班的孩子出来玩,有的收费,有的就不收费,不合适。把年龄作为是否该买票的标准,就考虑到了长得快的孩子,公平公正。”

  张华也赞同以年龄作为收取标准:“这样一来,执行过程中就不容易产生分歧了,年龄标准是明确的,不存在人为的、主观上的操作空间,能避免不必要的争论。”

  “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就要有证件,可证件容易忘带、丢失。”杨立夏认为,需要什么证件也需要统一,不如看身高来得快。在他看来,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儿童发育得快,可以适当调高儿童票收取的身高标准,各收费场地保证收费环节管理到位。

  受访儿童家长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3.0%,生活在二线城市的占45.4%,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占17.4%,生活在城镇或县城的占3.8%,生活在农村的占0.5%。

编辑: 孙永政

67.1%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

公交、景区、娱乐场所等通常都有儿童票,儿童票的收费依据大多是孩子身高。因儿童身高测量不准,或身高高于平均值,在收费上引发争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以年龄作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作为相关优惠政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