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用“种子精神”点亮青春旅途

2018-04-02 15:49:00来源:华龙网

   何宗燕

   “风华五三秋崇德育人桃李天下播种未来,雪域十六载援藏报国胸怀西部常在路上”。 追思会上,几十字的挽联正是“科普明星”钟扬教授追梦的一生、拼搏的一生、奉献的一生的最好写照。生于湖南,工作在武汉、上海,但钟扬年仅53岁的人生关键词,却是“西藏”和“种子”。

   “时代楷模”的身影虽然已经走远,但钟教授跋山涉水、克服千难万险用心为种子事业攻坚克难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了解他的人,他善于做梦、敢闯敢拼、无惧生死、无惧风雨的“种子精神”深深地扎根在新时代的中华大地之上,照亮每一位正砥砺前行的青年党员干部。

   做一粒“敢破敢立”的种子,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三十余年从教、十六年援藏、十年引种红树林……钟扬的名字总是和植物联系在一起,他把自己比作裸子植物,像松柏,在艰苦环境中生长起来的植物才有韧性,生长得慢却刚直虬劲。而种子为着向往阳光,为着达成生之意志,不论头顶有千钧重担,也要顽强不屈地向上生长,这是一种不可抗的力和精神。敢破敢立、敢开先河,这是新时代每一位干事创业的共产党员血脉里的基因和骨子里的气质,也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有的胆识和气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青年一代要在“种子精神”的感召下奋勇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大潮,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中国梦奉献青春。

   做一粒“逐梦前行”的种子,争做新时代的开创者。“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教授曾如此谈论杰出与梦想之间的关系,因为他的坚守和善梦,才成就了西藏高等教育许多个“第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很少有一个时代能像今天这样,让广大有志青年当之无愧地成为创新创业舞台上的主角。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梦想,伟大梦想需要伟大实践,时代塑造青年,青年也参与创造这个时代。在这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新时代,虽然个人的力量微小,但正是这一个个平凡的梦想迸发出的力量,形成的千军万马之势,不断为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持。

   做一粒“扎根大地”的种子,甘做新时代的创造者。“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世上的事儿都是人干出来的,“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脚踏实地,因为世界上的很多伟大都是熬出来的”。种子是生命的终结,亦是生命的开始,面对以钟扬为代表的万千为国为民的 “时代楷模”,我们悲恸失去了这些伟大的生命;我们又何其幸运,拥有这些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先锋模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宏伟的事业,也从来不是不费力气、不吃点苦头就能完成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只有以榜样精神为引领,深深扎根于自己所在的一方土地,饱含深情、用心耕耘、为之奋斗,才能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以“种子精神”为指引,有敢破敢立的胆略,有不负时代的追求,有脚踏实地的坚持,方能书写壮丽的人生华章,方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生,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编辑: 郅怡婧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用“种子精神”点亮青春旅途

“风华五三秋崇德育人桃李天下播种未来,雪域十六载援藏报国胸怀西部常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