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博物馆应加强联合协作 实现互利共赢

2018-03-30 22:2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施雨岑)“面对文化文物旅游事业全国一盘棋的新形势,博物馆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联合协作,盘活馆藏资源,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30日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上这样表示。

  他认为,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博物馆之间的合作,也包括博物馆与考古发掘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甚至企业之间的联合协作。“这需要理顺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体制,理顺博物馆与科研单位的合作体制,理顺博物馆与考古文博单位的融合体制,形成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

  王春法透露,未来将积极主动加大与地方博物馆的联系,按照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不求所藏、但求所展的原则,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促进藏品借展和重要展览巡展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让文物流动起来。

  当天的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馆长、科研机构负责人和该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新时代博物馆的职责与使命,互相交流博物馆发展经验,并在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发展方向、全国博物馆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长期联动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同时,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开展与各馆、科研机构之间的共享合作,发挥博物馆、科研机构的联动,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范斯腾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博物馆应加强联合协作 实现互利共赢

“面对文化文物旅游事业全国一盘棋的新形势,博物馆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联合协作,盘活馆藏资源,实现互利共赢。他认为,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博物馆之间的合作,也包括博物馆与考古发掘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甚至企业之间的联合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