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00亿减税定了!这些人受益前所未有

2018-03-29 16:0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推出3项举措,继续深化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税赋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同等受益。

  全年将减轻企业税赋超过4000亿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进一步完善税制,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

  举措一:增值税税率下降

  国务院28日决定,将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7%降低到16%;而交通运输、建筑和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以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举措二:小规模纳税人 “身板更强”

  和“一般纳税人”相比,“小规模纳税人”更享受到更多的税率优惠。最新的政策宣布: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从以往的50万到80万,上调到了500万元。

  此外,在一定期限内还允许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让小微企业减轻负担,激发更大活力。

  举措三:部分新型行业 享受税收优惠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减税 这些人受益

  过去5年,我国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而今年的增值税改革仍在继续推进。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计划,未来还将推出一揽子减税举措,使得减税规模达到8000亿元,再加上一批降费举措,2018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11000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

  1、减负制造业、交通运输业 让广大老百姓受益

  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认为,这是增值税自开征以来,17%这档基本税率首次下降,这两项减税措施兼顾生产和消费,将制造业等行业税负降低,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将交通、农产品等增值税税率降低,最终可能传导到服务和消费品价格上,让广大老百姓受益。

  2、扩大了小微企业减税范围,让更多小企业享受减税福利

  原来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分别是50万元和80万元,这次统一上调至500万元。会议指出,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表示,将原来50万、80万元的标准提高,能让更多小微企业成为小规模纳税人;同时,赋予这些年销售额低于500万元的企业更多选择权,他们可以选择成为小规模纳税人,也可以选择成为一般纳税人。

  3、此外,会议还明确,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扩展普惠金融业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部署,会议决定,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采取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同时,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管控风险”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决策、经营。初步测算,今后三年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四分之一,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编辑: 孙丁玲

4000亿减税定了!这些人受益前所未有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推出3项举措,继续深化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税赋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同等受益。3、此外,会议还明确,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