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方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 28日夜间起将逐步减弱

2018-03-28 18:3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侯雪静、高敬)记者28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3月26日至28日,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第四次沙尘天气。此次沙尘天气具有覆盖范围广、影响时段集中、空气污染程度重等特点。

  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区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略少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4.4次),与去年同期持平(4次)。

  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目前沙尘足迹已遍布包括新疆南疆、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北京地区主要出现在28日早晨至白天。

  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3月28日凌晨,京津冀北部城市陆续受到沙尘过境影响,张家口、唐山、北京等城市AQI均达到500。预计今明两天,京津冀中南部及河南北部地区将受到不同程度沙尘天气影响,PM10小时浓度将短时升高。

  随着影响系统气旋东移,28日夜间开始,上述地区沙尘天气逐渐减弱,其中,北京由于大气扩散条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预计28日至29日两天仍会受浮尘影响,28日夜间起逐渐减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分析,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加之北方地区地表土壤已基本解冻,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同时,本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旋发展强盛,从蒙古国起源的沙尘天气,随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一路向西影响到京津冀及东北地区。

  预计未来10天,冷空气和气旋活动较为活跃,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4月份,欧亚中高纬度地区环流呈明显阶段性变化特征,上旬北方地区冷空气活跃,沙尘的动力输送条件较好,华北地区出现沙尘天气的可能性大;中、下旬北方冷空气势力转弱,不利于华北地区出现沙尘天气。

编辑: 巩盼东

北方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 28日夜间起将逐步减弱

记者28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3月26日至28日,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第四次沙尘天气。此次沙尘天气具有覆盖范围广、影响时段集中、空气污染程度重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