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乡镇卫生院:年轻的“白大褂”多了起来

2018-03-28 14:3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28日电题:黑龙江乡镇卫生院:年轻的“白大褂”多了起来

  新华社记者闫睿

  “大娘,这几种药的用法都给您写在药盒上了,回家后记得按时服用。”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驼腰子镇中心卫生院,面对患者的用药咨询,“90后”王媛表现得细致而从容。2015年,药学专业毕业的王媛在天津工作一年后回到家乡,应考成为一名乡镇医务工作者。

  刚到卫生院时,王媛跟班药房医生张春焕学习。一年后,张春焕到龄退休,王媛逐渐把工作接了过来。过去3年间,这所卫生院一共新进5名大学生,改写了多年来没有专业药学、影像学人才的历史。

  “这些大学生充满潜力,他们的加入给我们也注入新动力。”驼腰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国说,曾几何时,乡镇卫生院医生数量不足导致日常工作难开展、一些基础性设备购进了没有人会用。现在人来了,事就好做。

  不仅是驼腰子镇中心卫生院的发展有所改观,生活在黑龙江广袤乡镇的乡亲们发现,这几年活跃在乡镇卫生院的年轻“白大褂”普遍多了起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这个省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补充计划的持续实施,3000多名医学毕业生走入基层,卫生院重拾活力、百姓看病变方便,一些在外工作的省籍医学生也回来了。

  黑龙江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王永江说,着眼于改善乡镇医疗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全省自2014年起连续3年向944个乡镇卫生院输送高校医学毕业生,力争每年“一院一人”。3年服务期内,由省级财政支持给予本科不低于4万元、专科不低于3万元的收入。

  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学院的靳微微2014年通过应聘,来到安达市吉星岗镇卫生院。院长郝立国有意培养其中医理疗专长,送他到市县医院学习,还将闲置手术室改成了康复科。几年间,靳微微勤学苦练本领,治好了几例疑难病症,在周边十里八村也小有名气。

  患风湿病20多年的蔡淑艳每周都专程从外县赶来做针灸,她说:“小伙子给看得好还不贵,小毛病不用再往城里跑,给我们减轻很大负担。”去年9月,服务期满的靳微微选择留任,正式纳入院编制管理。院里的绩效考核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让靳微微充满干劲。看到经手的患者一个个好转,他内心很满足。

  几年来,这些入职毕业生在老医生的传帮带下,考取执业证书,逐渐承担起临床、防疫、公共卫生服务等职责,日益成为乡镇医疗队伍的主力军。王永江说,扶上马送一程,聘用人员期满后可享受“项目生”优惠政策,续聘者也可在县域内乡镇卫生院之间流动。

  在双鸭山市宝清县七星泡镇凉水卫生院,毕业生陈思身兼健康扶贫信息核实、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中医康复等几项任务。家住在县城,她每早6点多就要出发,乘坐乡间小客车来到卫生院,日复一日地坚守。“这里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抢救指挥,但能默默守护乡亲们的健康也很有获得感。”她说。

编辑: 孙丁玲

黑龙江乡镇卫生院:年轻的“白大褂”多了起来

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学院的靳微微2014年通过应聘,来到安达市吉星岗镇卫生院。在双鸭山市宝清县七星泡镇凉水卫生院,毕业生陈思身兼健康扶贫信息核实、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中医康复等几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