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部长苗圩:制造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018-03-26 17:10:00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李楠桦)3月24日至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在26日上午“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的单元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

  苗圩指出,制造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决定了制造业的发展质量,推动制造业的质量变革要着重抓好三大任务,一是调整优化制造业的产业结构,二是大力发展创新设计、科研开发等生产性服务业,三是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服务的质量,注重品牌建设。

  对于下一步的规划,苗圩强调,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质量、效率、动力的三大变革,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具体为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要完善制造业的创新体系;二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三是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四是加强制造业质量品牌的建设;五是营造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六是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开放水平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制造业的开放,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全球制造业的对接合作,所有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措施将一如既往的适用于中国境内的各类企业,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在制造领域共同探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合作模式,共创创新合作之路。”苗圩说。

编辑: 孙丁玲

工信部部长苗圩:制造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3月24日至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在26日上午“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的单元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