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贸易战和核战一样”…这些欧美大咖的话,美国听懂了吗?

2018-03-25 17:27:00来源:人民网

  “贸易战和核战一样”…这些欧美大咖的话,美国听懂了吗?

  北京时间3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7小时后,中国宣布反制措施。一场“贸易战”战火点燃,世界经济猝然站在了乱局边缘。就在“贸易战”开火第二天,恰逢一场重要会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国北京召开,世界重量级嘉宾纷纷列席,也就美国挑起贸易争端展开巅峰对话。

  他们指出,美国一意孤行,发难中国,是错误的选择。大家应该努力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争夺一块蛋糕!保护主义应该是保护我们人类、星球,而不是其他……我们为您梳理嘉宾语录,一文迅速了解各方表态。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 帕斯卡尔·拉米:

  经济的增长和政治的发展存在错位和脱节,是危险的。解决这个问题,要有一个新的全球的社会经济模式。这样的模式能够帮助我们应对保护主义,帮助我们推动进一步开放,我们需要更开放的社会、更开放的市场来实现这一点。所谓的保护应该是保护我们的人类、保护我们的星球,而不是其他保护主义。

  在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的游戏,应该团结起来,进一步巩固一个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

  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 美国前财政部长 劳伦斯·萨默斯:

  中国在过去40年的成就是前所未有的,美国目前的政策逻辑很难理解,美国将中国作为敌对的一方,是不正确的。中美双边关系中哪一方成为输家的局面,都是很难想象的。美国经济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因素,而不是自身,美国不可能做到一枝独秀。

  未来十年,中美可以意识到核问题、恐怖主义、疾病、脱贫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前景,远比分歧更重要。中美之间要互相尊重,在共同关注点上进行合作。贸易摩擦难以做到共赢,中美合作不是选择,而是命运!

  贸易战和核战一样,没有赢家。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我十分支持中国以慎重而又坚决的方式予以回应。对于挑衅者,让步从来都不是好的选择。

  此次论坛向世界证明,国际贸易主张的是互利共赢,绝非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奉行的零和博弈。

  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决定让我们感到非常失望。中美两国在某些经济领域或许存在不同意见,但两国的经贸关系不该因此而遭受重创。两国应该加深交流沟通,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罗兰贝格咨询有限公司全球CEO常博逸:

  除非中美贸易摩擦的事态继续升级,否则世界经济复苏的趋势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需要通过更长时间的对话去解决争端。

  苹果公司CEO 蒂姆·库克:

  拥抱贸易、开放的国家会取得成功,反之则失败。1+1=3,大家应该努力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争夺一块蛋糕。

  贝莱德CEO 劳伦斯·芬克:

  全球化是人类的伟大成就,中美企业都是受益者,我认为贸易战不是答案,对话才是。

  (来源:人民网 初梓瑞 刘宁 寇杰 章斐然 付长超,综合“央视财经” 记者:张伟杰、孟湛东、贺嘉婧、闫一晨、宁坤)

编辑: 王丹蕾

“贸易战和核战一样”…这些欧美大咖的话,美国听懂了吗?

北京时间3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7小时后,中国宣布反制措施。一场“贸易战”战火点燃,世界经济猝然站在了乱局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