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要幸福就要奋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之六

2018-03-22 11:4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再一次阐明了奋斗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

  梦想辽阔,山河春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贯穿着始终如一的伟大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凝聚于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勤劳汗水;这种精神,聚焦于整个国家的国际形象、刷新着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今天,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生逢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是我们共同的人生际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复兴征程上迈出的每一步都不会随随便便、轻轻松松,都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奋斗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是我们应有的精神状态。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两会,吹响了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集结号。“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话语言犹在耳。我们相信,这种发自内心的奋进力量必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3000多万人的脱贫任务需要在今后三年时间完成。而且,这些贫困人口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脱贫任务已经到了最吃紧、最紧要的关头。

  “在贫困人口当中,很多是因为大病致贫,或大病返贫。所以,我们要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做法。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国家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17年贫困家庭个人负担的医药费用比例下降了20%左右。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既要有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还要有因地制宜的技术和产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院研究员、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郭素萍说,我们科技工作者将心无旁骛、干劲十足,继续扎根农村,把科技知识传授给更多果农,让更多山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脱贫攻坚的道路,因为有越来越多奋斗者的加入而不再曲折。全国政协委员、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正在尝试一种新的脱贫攻坚模式,就是通过成立类金融的融资租赁公司,为涉农贫困地区提供长期稳定的发展资金,带动就业和经济发展。“比如,针对贫困县市基础建设项目涉及大量机器、设备采购的,可以采取直接租赁或联合租赁方式,给予设备融资支持。”杨正国委员表示,他们将奋力克服贫困地区信用基础薄弱、担保能力差等现实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最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2020年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我们要通过打赢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本身也是幸福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奋斗,既是实现全社会共同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最佳途径。“企业家作为企业的灵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千千万万个企业家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仅决定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且决定着中国社会经济活动的生机和活力,直接影响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杨正国委员表示,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成千上万具有担当精神的企业家,社会责任也是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必备品质。“企业家要勇于担负产业报国、引领创新的历史使命,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

  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突破人才晋升障碍,才能使个人奋斗与社会发展步调一致。“企业要为员工提供一流的平台和出彩机会,让员工与企业共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要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健全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贯彻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让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工人、经营管理人才等在作出更大贡献的基础上获得相匹配的报酬。

  全国人大代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厂模具车间党支部书记袁政海同样认为,要想把“工匠精神”真正落实下去,首先必须提升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打通技术工人的晋升渠道,让真正优秀的技术工人拥有与管理层相当的薪酬待遇。其次要进一步完善招生体系,确保优秀人才顺畅流入。“此外,技术工人自身也需要转变观念,提升自身能力,为企业多创造经济价值,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你自身的贡献。”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错过了奋斗机会后悔莫及。”辞去令人羡慕的工作、带领乡亲们创业的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车坳村大学生村官郑祖程感慨地说:“党的十九大和今年两会,为农业发展和农村振兴带来很多利好。我要利用好家乡的秀美山水,多生产原生态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让乡亲们的荷包鼓起来,共享改革红利,共谋福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我们坚信,有了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奋斗,我们必将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鼓舞着每一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到君乐宝乳业投资组建的旗帜乳业视察时指出,要让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牢记总书记嘱托,君乐宝不断追求产品高质量,将四个‘全国第一’装进一罐奶粉。”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说:“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在每一个产品锻造提升中,落实在每一个目标的持续奋斗中。2018年君乐宝奶粉销售力争再翻一番!”

  “以服务实体做强支撑,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度向实体经济加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市市长王立彤表示,邯郸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广大科技工作者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他们把研究成果推广应用,把论文写在了贫困地区的大地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感慨地说。

  “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污染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要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绝不是吹个号、打个冲锋就能够一劳永逸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正在研究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

  进入新时代,我们还将面临更高的目标、更有质量的发展,也会有更多的艰难险阻等待我们去克服。我们坚定地相信,有了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奋斗,我们必将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丹 佘 颖)

编辑: 郅怡婧

要幸福就要奋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之六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