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为床天为被,军人的“睡功”你服不服?

2018-03-21 20:17:00来源:中国军网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人的一生中,睡眠时间占了近三分之一。

  下面,就为大家揭秘一下军人睡觉的那些事儿。

  军人也是血肉之躯,只有睡眠得到了保证,才谈得上能打仗、打胜仗。随着部队的发展建设,营区内的硬件设施也越来越好,标准化营房、新式床架,睡起来也是美美哒!

  有一种战友情,叫做“那些年,一起睡过的帐篷”。

  在野外安营扎寨,对于军人来说也是必备技能之一。野外驻训的过程中,住帐篷更是家常便饭。迎风沙、斗严寒、抗酷暑,一群同扛枪、共吃苦的兄弟睡在同一顶帐篷里,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这份情谊,每一个军人都无法忘记。

  但很多时候,因执行任务或进行军事训练,军人只能这样睡……

  在路途中

  再颠簸的卡车

  也抵挡不住

  浓浓的倦意

  发动机轰轰地咆哮

  这一幕却显得格外静谧

  是的,他们太累了

  任务归来

  硬座火车对于军人来说

  也是舒适的地方

  终于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觉了

  嘘,小声点,可别把他们吵醒

  一大波“奇葩”睡姿即将袭来——

  在训练间隙

  大部分军人因担负战备训练等任务,只能抽空短暂休息。可有的战友说,当兵最大的收获,就是增长了人生阅历,体验了不一样的精彩。当兵有苦,但当兵也有乐,这些只有当过兵的人,才会感触深刻。

  在抢险救灾现场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2008年,南方遭遇雨雪冰冻灾害,某部官兵执行救灾任务,昼夜连续奋战,累极了的4名战士在换岗休息时斜倚着护栏睡着了。这张照片被媒体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地方艺术家据此创作了雕塑《九天九夜》,国防部也将这一雕像的照片印制成明信片,作为外交礼物赠送国际友人,其成为了展现人民子弟兵形象的靓丽名片。

  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现场,经常可以看到战士们利用任务间隙,倒在废墟上补觉。能睡会儿就睡会儿吧,睁开眼,又是新征程!

  “说了这么多,69年前的那一幕至今仍会戳到许多人的痛点——”

  繁华的南京路,是旧上海显著的地标。1949年5月27日夜里攻入上海的解放大军在南京路街头席地而卧、毫不扰民。“天下竟有这样的好军队!”一时之间,香港、西欧、北美等地的报纸上,醒目地出现了人民解放军在十里洋场露宿街头的照片,还配发各种评论。

  时至今日,这些照片、油画作品依然会给读者带来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而人民子弟兵也正在传承优良传统,让美名代代相传!

编辑: 王文伟

地为床天为被,军人的“睡功”你服不服?

下面,就为大家揭秘一下军人睡觉的那些事儿。军人也是血肉之躯,只有睡眠得到了保证,才谈得上能打仗、打胜仗。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现场,经常可以看到战士们利用任务间隙,倒在废墟上补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