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印度学者:“数字化”让中国人享受美好生活

2018-03-21 16:38:00来源:国际在线

  在中国,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还是西宁、银川、兰州这样西北地区欠发达城市,亦或是中国的某个县城或乡镇。在大街上、地铁里、咖啡厅、小饭馆中,总是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们拿着款式多样的手机忙碌着。他们有的在微信聊天;有的在浏览朋友圈;有的在看视频;有的在读新闻;有的在玩手机游戏,还有人在通过手机购物!智能手机已经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让中国人享受着更便捷的服务、更舒适的生活。

  如今,在很多西方发达国家,人们还需要去实体商店购物,使用电话来呼叫计程车或是预订机票、电影票。而在中国,移动支付已经被广泛接受和应用,大多数的中国人会选择网上购物,并享受快捷的电子服务。只要随身带着手机,你根本不需要钱包,哪里都能买到东西、享受服务。“拥有一部手机,你就拥有全世界”,这不再是传说,在中国已经成为现实!

  过去五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中国4G用户数量逼近十亿;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宽带网络;几乎所有城市被光纤全网覆盖;50兆及以上带宽的用户占比达70%以上……“数字化”在中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的政府工作建议部分有提到: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统计。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我相信,依托中国政府的这些措施,“数字中国”进程将得以更快、更好地发展。中国的“数字化”不仅能够让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也能让世界人民获益匪浅。

  (作者:阿希尔·帕拉沙印度学者,印度《印地联合新闻网》、《文蜜》杂志、《新印度时报》等多家媒体的自由撰稿人翻译:唐远贵)

编辑: 孙丁玲

【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印度学者:“数字化”让中国人享受美好生活

在中国,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还是西宁、银川、兰州这样西北地区欠发达城市,亦或是中国的某个县城或乡镇。如今,在很多西方发达国家,人们还需要去实体商店购物,使用电话来呼叫计程车或是预订机票、电影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