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乎你我每口气,新部门“掌门人”的4大杀手锏来了!

2018-03-19 23:10:00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其中组建和重新组建部门9个。今天上午,这9个新部门的负责人也经大会投票表决决定。

  19日上午,部长通道再次开启。

  新部门“掌门人”之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走上部长通道,回答提问。一起来看看这位“掌门人”怎么说。

  新部门迎来“掌门人”

  李干杰

  生态环境部部长

  整合以下职责,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环境保护部的职责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

   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

   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

   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

   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

  作为新部门掌门人,现在什么感受?

  1、责任更重,压力更大。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6部相关职责,工作范围更宽,感到压力比较大,生怕辜负期待和信任。

  2、条件更好,信心更足。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不仅仅是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也探索积累了许多成果做法经验,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这次生态环境部的组建,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和困扰,创造更好条件,我们也有信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3年任务,有什么杀手锏?

  这场保卫战究竟怎么打,方案还在制定,已有基本思路。突出4个重点。

  1、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就是PM2.5;

  2、突出重点区域;

  3、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

  4、突出重点时段。

  优化结构——

  产业结构, 继续推动过剩产能的化解,落后产能的淘汰,推动散乱污行业的整治;

  能源结构,加大力度淘汰关停不达标的燃煤小火电技术,发展清洁能源;

  运输结构,着力推动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着力推动黄标车的淘汰,发展新能源汽车;

  用地结构,继续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

  实现目标——

  使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煤改气怎么看?

  煤改气、煤改电,应该说在治理PM2.5 方面作用很大。煤改气、煤改电不是所有煤,是农村居民家里烧的煤,它的污染很重。1吨散煤相当于15吨以上电煤的排放量,我们京津冀周边28个城市,大致有5、600千万吨。所以在污染物排量总量占相当比重,把这块治理好,贡献很大。

  去年秋冬以来,组织专家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煤改气、煤改电在大气质量改善方面在三分之一及以上。

  推进北方地区的冬季清洁供暖是中央的治理雾霾、治理大气污染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下去,把好事抓好,总体来讲,天然气是紧缺资源,但是天然气用在不同领域和方面,价值体系不一样。作为生态环境部,一定会一如既往地,认真扎实地把好事办好。

编辑: 孙永政

关乎你我每口气,新部门“掌门人”的4大杀手锏来了!

3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其中组建和重新组建部门9个。今天上午,这9个新部门的负责人也经大会投票表决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