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如何“振”怎么“兴” 委员代表来回答

2018-03-19 11:35: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乡村振兴战略讲了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环境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该如何去理解,又该怎么干?就此话题,央视网记者采访了8位代表委员,看看他们怎么说。

  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如何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粮食质量?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认为,要从粮食安全的源头抓起,在农作物栽培技术标准上狠下功夫。他建议,在制定实施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和建立健全质量兴农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的过程中,把建立农作物栽培标准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农作物栽培标准化问题,才能保证粮食质量、保证食品安全,才能保住市场竞争力、让农民增收,才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重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认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最迫切的任务是发展产业,要提升农业产业的质效,包括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都要得到不断提高。在实施产业振兴的过程中,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新平台,创新新模式,创建新品牌。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遵珠介绍,他们村通过“一条龙”的产业发展,吸引不少青年返乡创业。村里产前有育苗场,产中有合作社,产后有蔬菜批发市场,村民足不出村,就能赚钱,一些在外打工的青年纷纷回乡创业成为“棚二代”。全国人大代表、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塔甸镇海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仙表示,在抓好传统农业的基础上,要抓好村里核桃产业的发展,“村里已经种下5000多亩核桃,加大提质增效工作,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产业振兴和青山绿水要融合发展,生态宜居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表示,按照特色田园乡村的要求来建设村庄,对村庄河道进行生态化整治,对道路提档升级,对农户房屋进行整理规划,对村庄进行绿化,让村民有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乡村振兴抓产业,一定要把绿色摆在前头,千万别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了。要谨防污染上山、污染下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支部书记李久存说。

  要发展高效农业,人才是关键。聂永平建议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要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为年轻人搭建创业平台,让他们真正安下心、扎下根,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能。李久存也表示,产业振兴,转型升级,需从人才开始,再有就是政策倾斜,从顶层设计上留住人。

  “农村发展靠支部。党组织发挥了核心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全村才能活起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建议,在脱贫致富奔小康中进一步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地理位置相邻的村可组建区域联合党总支、产业相近的可组建专业联合党总支,也可以组建一些优势互补、强弱搭配的帮带联合党总支,通过创新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让党组织真正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导核心。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处理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党委书记曹庆华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乡村组织,建强振兴队伍;依托资源优势,促进农民增收;复兴乡村文化,提升治理能力。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 王丹蕾

乡村振兴如何“振”怎么“兴” 委员代表来回答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