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宋关昶代表:建立全国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2018-03-17 16:2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王博、谭谟晓)“一方面小微企业苦恼‘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又放不出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宋关昶建议,搭建全国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借助平台“撮合”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难题的症结在于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宋关昶直言,小微企业融资风险与对外担保、银行融资总额、销售融资比、销售收入等关键指标密切相关,“但这些数据商业银行不易取得,数据的真实性也很难验证。”宋关昶说,由于风险偏高,银行经常通过抵押担保和高风险溢价来覆盖和弥补自身经营风险,导致小微企业融资条件较为苛刻,融资成本相对较高。

  因此,宋关昶建议有关监管机构、商业银行、中介机构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整合各方信息资源,建立全国性一站式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囊括尽职调查、信用评估、账户监管、欠款催收、风险处置等功能,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以更高的效率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提供“撮合”服务,为银行找合适的企业,为企业找合适的银行,实现数据可信,效率较高,风险可控,各方信用和行为均受到公开监督,有效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难题。

编辑: 彭华

宋关昶代表:建立全国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一方面小微企业苦恼‘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又放不出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宋关昶建议,搭建全国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借助平台“撮合”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